安全管理网

火电施工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07日

1 前言

火电施工企业承担了全国大部分火力发电厂的施工建设,作业范围包含构建筑物施工和机组安装,是一个安全高风险行业。由其施工性质决定了施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着重大事故风险,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必将造成重大损失,甚至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因此,除了采取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尽量避免事故发生外,还必须做好事故应急工作,在重大事故发生后能及时予以控制,有效地组织抢险和救助,防止重大事故蔓延。有统计资料表明,在完善的事故应急体系和全面的应急预案的支持下,开展有效的事故应急可以使事故损失减少九成。可见,对于火电施工企业来说,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是安全管理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对我公司多年来抓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的总结,现就如何进行火电施工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提出自己的观点,供火电施工企业参考。

2 概述

2.1应急预案的概念
应急预案又称应急计划,是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或灾害,为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行动、降低事故损失而预先制定的有关计划或方案。

2.2应急预案分类
根据火电施工企业的特点,事故应急预案可分为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预案三个层次。
2.2.1总体预案
总体预案从公司总体上阐述应急目标、原则、应急组织结构及职责,以及应急行动的整体思路等。对于火电施工企业1个公司只需要制定1个公司级的总体预案即可。
2.2.2专项预案
专项预案往往是针对公司较为突出的事故风险的,一个专项预案所针对的是一类事故,但这一类事故是存在于多个生产现场的,所以同一个专项预案可以对多个工作现场的应急起到指导作用。
根据火电施工企业的施工特点和面临的事故风险,火电施工企业宜编制以下五个专项预案,各预案包含的应急事故范围如下。
a. 人身伤亡事故应急专项预案,要求覆盖和满足公司所有人身伤亡事故的应急要求。
b. 火灾(爆炸)事故应急专项预案,要求覆盖和满足公司所有火灾事故和爆炸、爆燃事故的应急要求。
c. 机械设备事故事故应急专项预案,要求覆盖和满足公司所有大型机械、设备事故的应急要求。
d. 食物中毒事故应急专项预案,要求覆盖和满足公司内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事故的应急要求。
e. 自然灾害事故应急专项预案,要求覆盖和满足公司施工活动场所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的应急要求。
2.2.3现场预案
现场预案是针对特定的具体场所而制定的预案,因而必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般一个施工现场制定一个现场预案为宜。

3 事故应急预案的要素

无论是总体预案、专项预案还是现场预案,都由以下要素组成,只是不同类型预案中各要素的侧重点、内容和具体程度有所不同。

3.1总则
总则是应急预案的概述部分,在本部分要明确编制预案的目的、应急救援的基本原则、与其他预案的关系、制定预案的制度依据和预案的管理要求。
3.1.1目标与原则
在本要素明确应急预案所针对的事故(或紧急情况)类型、适用的范围和应急救援的目标,以及应急救援遵循的方针和原则。
3.1.2制度要求
本要素列出涉及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应急救援的相关制度,作为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行动的依据。
3.1.3与其他预案的关系
在本要素明确本预案与其它应急预案的关系,列出本预案使用中可能用到的,需配合使用的其它应急预案。
3.1.4预案管理
本要素对预案的制定、修改、更新、批准和发布做出明确的管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