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21日

      由于大电网能更合理地利用资源,节约投资,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可*性,因而现代电网的规模越来越大。同时,随着电网规模的扩大,影响也越来越严重。尽管人们可以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性,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长时间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因此,做好大面积停电事故处理中的各项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大面积停电的影响

  大面积停电往往是在多种不利条件下产生的,其直接的起因可能是恶劣的天气、操作失误、设备故障、外力破坏等。但最终演变成为大面积停电事故则多与电网结构、运行管理、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

    可以预见,大面积停电会产生严重的、甚至灾难性的后果:公众的日常生活将被打乱,他们将缺乏照明、没有空调、交通无信号指示、电信可能中断,而商业活动可能因计算机数据丢失等原因而遭受巨大损失,银行、商场将无法营业,金融活动被迫停止。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大面积停电,都会对电力企业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如医院病人因停电原因导致死亡、停电造成化工企业爆炸或有害物质的泄漏、引发工矿企业事故、引起社会骚乱等灾难性后果发生,电力企业必将承担更大的社会压力。

    大面积停电对电力企业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某些情况下,电力企业要承担赔偿用户损失的责任;二是对电力企业信誉造成损害,这种损害会使公众对电力公司失去信心,使投资者对电力企业失去兴趣,使电力企业失去政府的信任。这种损害有时是灾难性的,会导致电力企业经营业绩严重滑坡、经营环境严重恶化乃至企业破产,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在其他行业找到这类例子。因此,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低估这种危险。

    长期以来,在用电管理和电网调度管理中,我们根据电力用户重要程度的不同,将电力用户分为三类:

    一类负荷:它们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或者由于停电(或突然停电)造成的损失很大。对这类负荷必须保证高度的供电可*性,一般将军工、采矿、冶炼、化工等重工业,医院、电信、供水、供气等重要公用事业部门及重要党政机关等划归为这类负荷;

    二类负荷:这类用户没有一类用户那么重要,停电虽会造成较大损失,但不是无可挽回的,一般工业用户归于这类负荷;

    三类负荷:这类负荷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低,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无关系。中断对这类用户的供电,带来的损失最小。

    在评估停电对电力企业信誉造成的影响时,我们可以沿用这种对用电负荷的分类方法。很明显,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一类负荷的停电对电力企业信誉的影响要大于二、三类负荷停电所造成的影响。

    对电力企业来说,停电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与对电力企业的影响并不总是成正比的,因为影响电力企业的严重程度与停电产生的原因、处理过程及处理结果有很大关系。

    二、应急处理预案的编制原则及其主要内容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对电力企业来说是一场危机。当企业陷入这场危机的时候,其管理层势将处于重压之下。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如果事先有周密的应急计划、严密的应急组织、精干的应急队伍,大停电的影响就会降低,也有可能将一场危机变成企业的一次机遇。

    大面积停电事故具有突发性的特点,我们应该未雨绸缪,避免或减少其发生,做好应对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只有这样,才能将事故带来的损害控制到最低限度。

    我们认为,编制应急处理预案时应遵循这样的原则: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迅速,措施果断。在编制应急处理预案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危机持一种正确的态度。没有正确积极的态度,往往会导致负面心理和虚与应付,最终使电力企业失去公众的信任,失去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2.使电力企业的行为与公众的期望一致,通过一系列对社会负责的行为来建立电力企业的信誉。作为从事公用事业的电力企业,更应该注意将利润与消费者、社会的利益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把利润仅仅看成是销售的结果。无论何时都应将社会利益、公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这也是我们做好应急处理预案工作最关键的一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