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定应急预案的基本原则—应急预案的主要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16日

    应急预案在应急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它明确了在突发事故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刚刚结束之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相应的策略和资源准备等。它是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及其影响和后果严重程度,为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的各个方面所预先作出的详细安排,是开展及时、有序和有效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行动指南。

    应急预案在应急救援中的突出重要作用和地位体现在:

    1.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救援的范围和体系,使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不再是无据可依、无章可循,尤其是培训和演习工作的开展。

    2.制定应急预案有利于作出及时的应急响应,降低事故后果。

    3.作为各类突发重大事故的应急基础。通过编制基本应急预案,可保证应急预案足够的灵活性,对那些事先无法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事故,也可以起到基本的应急指导作用,成为开展应急救援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可以针对特定危害编制专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措施,进行专项应急准备和演习。

    4.当发生超过应急能力的重大事故时,便于与上级应急部门的协调。

    5.有利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