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与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14日

    1 矿山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我国矿山生产很多采用地下开采方式,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经常受到顶板、水、火、粉尘等灾害的威胁,加之技术装备较落后、职工素质偏低等不利因素,重特大矿山事故时有发生,为了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编制事故应急预案成为矿山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1.1 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

    (1)参加处理事故的指挥部人员组成、分工和其他有关人员名单、通知方法和顺序;

    (2)可能发生各种事故地点的自然条件、生产条件以及预计事故的性质、原因和预兆;

    (3)在出现各种事故时,保证人员安全撤退所必须采取的措施;

    (4)事故应急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为实现上述措施所需要的工程、设备、材料等的数量、使用地点和使用方法;

    (5)有关附录资料,如通风、配电、压气、供水、灌浆等系统图,以及注有积水、火区塌陷、钻孔、小井和消防材料库位置的平面图、消防材料清单等。

    1.2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编制

    预案中人员的分工要明确具体,通知召集人员的方法要迅速及时。其中安全撤退人员和事故应急的措施为预案中两项主要内容,尤应详尽确切、细致周密。

    1.2.1 编制撤退人员预案

    (1)通知和引导人员撤退。为了能及时通知灾区人员和受灾害威胁地区人员的安全撤退,应在井下人员集中地点装设电话。在某些事故和爆炸发生后可能将电话破坏时,还需考虑用其它方式,如音响或通过压风管放入有气味的气体等。撤退的路线上应有照明设备和路标。

    (2)控制风流。为便于人员撤退和救护人员的需要,控制事故扩大,可根据具体情况对停风、反风或增强、减弱风流的条件及实现的方法、步骤做出细致的规定。

    (3)为灾区创造自救的条件。为了保证暂时无法撤退人员的安全,应规定自救设备的存放地点,用作临时避难硐室的位置,以及为修筑硐室所需的各种材料,对供给空气、食物和水等问题做出安排。

    (4)一旦发生事故,对井下人员的统计方法等也应做出相应规定。

    1.2.2 编制处理灾害、恢复生产措施

    (1)火灾事故应急,应首先制定控制火势的方法和步骤,采用的灭火方法、防火墙(密闭)的位置、材料和修建顺序等。

    (2)爆炸事故应急,关键是如何迅速恢复灾区通风和防止爆炸引起火灾,如有可能引起火灾,则须把防止瓦斯再次爆炸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此时对采区减弱风流控制火势的措施要特别慎重。

    (3)其它事故如冒顶、透水、跑砂(浆)及运输、提升、机电等事故的应急措施,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规定。

    编制预案,应在矿山安全管理部门的领导下,由主管生产的负责人组织通风、采掘、机电、安全检查和救护队等单位有关人员,采取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形式进行。为了使预案尽量与事故发生、发展过程相吻合,需要通过调查研究,从历史经验和现实状况中总结出规律,运用到编制预案的具体工作中。

    1.3 矿山救护队的要求

    矿山救护队是矿山事故发生后,最直接和最主要的救援组织,预案应明确矿山救护队的人员组成、任务和行动准则等,一般规模较大的矿山企业都应具备矿山救护队。

    1.3.1 矿山救护队的任务

    (1)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做到预防为主,消除隐患,并督促和协同矿上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2)矿井出现灾害后,迅速抢救遇难人员,并负责灾害的处理;

    (3)参加有可能波及到井下的地面火灾救援;

    (4)经常进行业务技术训练,对救护工作精益求精,并且负责对辅助救护队的训练和技术指导。

    辅助救护队平时参加生产,定期进行救护训练,当井下出现危险时,则应配合专业救护队参加救援工作。

    1.3.2 矿山救护队的组成

    救护队的成员,应由政治思想好,身体健壮而且具有一定矿山生产实践经验的各工种人员组成。矿山救护队的编制一般是在每个矿区设立大队,大队下设若干中队,每个中队由3~6个小队组成,每个小队有7~9名队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