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企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1日

  一、应急救援预案概述

  随着施工企业生产规模的日趋扩大,施工生产过程中巨大能量潜在着危险源导致事故的危害也随之扩大。通过安全设计、操作、维护、检查等措施可以预防事故,降低风险,但达不到绝对的安全。因此,需要制定万一发生事故后,所采取的紧急措施和应急方法,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预案又称事故应急计划,是事故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预案的总目标是控制紧急事件的发展并尽可能消除事故,将事故对人、财产和环境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据有关数据统计表明:有效的应急系统可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无应急系统的6%。

  建立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救援体系是一项复杂的安全系统工程。应急预案对于如何在事故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帮助实现应急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以充分体现应急救援的"应急精神",因此,研究如何制定有效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下面结合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总结谈谈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与管理方面的一些粗浅认识。

  二、应急救援预案的分类及基本内容

  应急预案是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所需的应急行动而制定的指导性文件。

  1、应急预案的分类

  根据事故应急预案的对象和级别,应急预案可分为下列3种类型:
  (1)综合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是从总体上阐述处理事故的应急方针、政策,应急组织结构及相关应急职责,应急行动、措施和保障等基本要求和程序,是应对各类事故的综合性文件。此类预案适用于集团公司、子公司或分公司。
  (2)专项应急预案。这类预案针对现场每项设施和危险场所可能发生的事故情况编制的应急预案,如现场防火、防爆的应急预案,高空坠落应急预案以及防触电应急预案等等。应急预案要包括所有可能的危险状况,明确有关人员在紧急状况下的职责,这类预案仅说明处理紧急事务的必需的行动,不包括事前要求和事后措施,此类预案适用于所有工程指挥部、项目部。
  (3)现场处置方案。现场处置方案是针对具体的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并且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

  2、应急救援预案的基本内容

  (1)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①明确应急响应组织机构、参加单位、人员及其作用。
  ②明确应急响应总负责人,以及每一具体行动的负责人。
  ③列出本施工现场以外能提供援助的有关机构。
  ④明确企业各部门在事故应急中各自的职责。

  (2)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价
  ①确认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地点及具体部位。
  ②确定事故影响范围及可能影响的人数。
  ③按所需应急反应的级别,划分事故严重程度。

  (3)通告程序和报警系统
  ①确定报警系统及程序。
  ②确定现场24小时的通告、报警方式,如电话、手机等。
  ③确定24小时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通讯、联络方式,以便应急指挥和疏散人员。
  ④明确相互认可的通告、报警形式和内容(避免误解)。
  ⑤明确应急反应人员向外求援的方式。
  ⑥明确应急指挥中心怎样保证有关人员理解并对应急报警反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