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写要求和编写提纲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8日

    编写要求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基本要求,包括:事故预防措施的落实、应急处理程序和方法的规定、抢险救援技术保障等。编写或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时,应具体描述意外事故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所采取的措施,其基本要求是:

    1、具体描述可能的以外事故和紧急情况及其后果。

    2、确定应急期间负责人及所有人员在应急期间的职责。

    3、确定应急期间起特殊作用人员(例如:消防员、急救人员、毒物泄露处置人员)的职责、权限和义务。

    4、规定疏散程序。

    5、明确危险物料的识别和位置及其处置的应急措施。

    6、建立与外部应急机构的联系(消防部门、医院等)。

    7、定期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保险机构及相邻企业的交流。

    8、做好重要记录和设备等保护(如装置布置图、危险物质数据、联络电话号码等)。

    对各危险场所要依据<重大危险源辨识> (GBl8218—2000)进行重大事故危险源的辨识、评估或评价,针对辨识、评估或评价结果制定预案,这是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和出发点。对已确认的重大危险源,应预测发生重大事故的状态和损失程度以及对周边地区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对事故的处理和救援,国家鼓励“重大事故处理专家系统”的开发。“重大事故处理专家系统”是利用计算机系统对已确定的重大危险源的原始数据和事先预测事故发生后可实施的救助方案进行编制储存,在事故发生后及时输入现场数据,经过计算机的逻辑计算和推理,模拟专家思维而作出可行的应急救援措施,优化出所需最佳方案,提供给事故救援指挥者进行事故紧急救援的决策选择。

    编写提纲

    1997年7月29日,原化学工业部发出了《关于实施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重大化学危险源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写提纲”。对编写内容作了具体要求:

    1、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

    2、危险目标的数量及分布图。

    3、指挥机构的设置和职责。

    4、装备及通讯网络和联系方式。

    5、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任务和训练。

    6、预防事故的措施。

    7、事故的处置。

    8、工程抢险抢修。

    9、现场医疗救护。

    10、紧急安全疏散。

    11、社会支援等。

    此提纲虽然是针对化学工业提出的,但其预防和救援的程序也可以适用于其他行业。不同的行业可以根据行业的特点编写“预防事故的措施”和“事故的救援”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