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与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28日

  为了评估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完整性和周密性,验证应急预案应对可能突发紧急情况的适应性,发现应急预案的不足,找出应急管理需要改善的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应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

  长江电力近两年针对水力发电生产特点,策划、实施了公司级防汛应急预案演练,作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较好效果。

  一、应急预案演练策划

  应急演练一般分为桌面演练、功能演练和全面演练三种类型。在三种演练中,全面演练能比较全面、真实展示应急预案的优缺点,参演人员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实战训练。在此,主要讨论全面演练的策划。

  演练策划是对应急预案演练的准备、实施及总结过程进行设计和安排,并形成演练方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主要包括:

  (一)成立策划组织。成立应急预案演练策划小组或领导小组。负责完成确定演练目标与范围、编写演练方案、制订演练规则,并进行人员培训等。

  (二)确定演练预案。可根据本单位生产经营实际,结合风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有针对性地选择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演练。

  (三)确定演练范围。演练范围包括演练目标的地理范围和参加演练的单位及人员。

  (四)确定演练组织。根据应急预案演练和评审要求,可设立:

  1、控制小组。2、演练组织。3、评价小组。

  (五)确定演练规则。

  1、确保安全原则。

  2、真实响应原则。

  (六)编写演练实施方案。控制小组负责依据确定的应急预案以及演练规模,结合生产实际设定演练项目,设计事故情景,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程序和要求编写演练实施方案。包括:

  1、事故情景说明书。2、演练计划书。3、评价计划书。4、演练指南。

  应急预案演练策划小组完成应急预案演练方案编制后,应提交本单位应急救援指挥部主管领导审批。并确定应急预案演练时间。

  二、应急预案演练实施

  应急预案演练实施包括启动前的准备、现场演练、演练总结三个阶段活动。

  (一)演练准备

  (二)现场演练

  在应急预案演练中,控制人员和评价人员应重点关注以下演练应急行动:

  1、应急通知及启动。是否按照预案规定程序组织报警、通知,启动应急指挥机构(或设施),召集相关应急人员到位。

  2、指挥和控制。现场指挥人员和上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各应急专业工作组的负责人按预案要求,建立现场指挥部、通信联系和事故指挥的组织体系和指挥和控制所有应急响应行动的情况。

  3、事态评估。应急指挥组织体系获取事故信息,查明事故原因及危险物,判断事故影响范围及其潜在危险情况,按照预案规定程序发布预警行动命令和分级响应命令。

  4、资源管理。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态评估的结果确定应急资源需求以及动员和集合内部应急资源情况,获取外部增援及外部增援力量提供资源保障的情况。

  5、通信。应急指挥部与所有应急响应地点、应急组织和应急人员实施有效通信,包括启用事故应急通信系统的情况。

  6、警戒和疏散。事故指挥组织体系按预案要求组织现场隔离、交通管制、人员疏散的情况。

  7、医疗救护。事故指挥组织体系按预案要求现场紧急救护伤病人员,呼叫应急救援医疗机构救治伤病人员与提供现场卫生服务情况。

  8、人员防护。事故指挥组织体系按预案要求为应急人员以及周边群众提供安全和健康防护情况。

  9、事态控制与现场恢复。事故指挥组织体系能否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以及现场恢复情况。

  10、信息管理。应急指挥部向特定区域内发布事故警报和应急防护措施公告的情况,以及向社会媒体发布信息的情况。

  演练过程中,评价人员应观察、记录演练人员应急响应行动的情况,包括事件发生顺序、结果以及相关数据。演练结束之后,评价人员可以访谈参演人员,询问参演人员对演练过程的评价和建议。

  一般地,演练策划小组或领导小组在演练完成后进行现场初步总结,向参演人员简要讲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情况,比较演练人员表现与演练目标要求,总体评价确定的应急预案演练是否达到预期目的。

  三、应急预案演练评审

  应急预案演练结束以后,策划小组可以召开评审会议,邀请应急预案管理人员和应急预案演练控制人员、演练人员、评价人员对演练活动进行评审。评价人员报告观察和记录到的演练活动情况以及演练发现。会议对应急预案演练的效果以及发现的应急救援体系、应急预案、应急执行程序或应急组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评审,提出改进意见,并形成应急预案评审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