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编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01日

 制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患未然,做好消防工作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被多年来的消防实践所证实。这是许多单位多年来坚持下来的做法,是非常适合我国国情的经验。在我国的《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中都明确做出规定: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都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构建单位同火灾事故做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并且每年要进行演练,以提高单位人员的消防素质,提高单位抗御火灾的能力。

  所谓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单位制定的,本单位某建筑或某部位如果遭遇火灾时,所实施的紧急灭火和应急人员疏散方案计划。制定时要考虑到本单位的建筑特点和生产工艺特点,还要考虑该部位的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情况以及人员的分布情况。是火灾发生后该建筑、部位实施灭火和疏散的主要行动依据。根据公安部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39条规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二)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四)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五)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有文字说明部分,还要有图表展示部分。编制具体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和注意以下几个基本精神:

  一是立足于初起火灾的扑救,灭火预案是建立在及时发现火灾的前提下。如果发现时已经达到猛烈燃烧阶段,就应立即组织人员疏散,灭火就不是本单位人力所及,要立刻报告消防队救火。

  二是做灭火和疏散这两件事是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内。制定计划时,注意人员、设施不能重叠、重复。

  三是注意整个灭火和应急预案的实施时间不能过长,一般不能超过十几分钟。因为在城市,消防队应该及时赶到了。这时就应配合消防队的灭火工作,再往前上,就影响消防队扑救火灾了。

  四是疏散预案应体现贯穿“救人第一”的原则,迅速、合理、充分发挥相关的人力、设施、器材的作用。当预案中灭火和疏散发生冲突时,设施器材应无条件服从疏散需要。

  五是火灾情况设定,要选择具有普遍意义的,可能性最大的,实用性强的情况来设定火灾原因引发火灾。还要合理设定火灾发生时间、发展状态、自然气象情况和伤亡情况。

  预案是一种假设,我们的灭火计划和应急疏散计划不可能和未来发生的火灾完全一致。我们只是通过预案,来引起我们的注意。来培养我们的消防素质。提高我们的应变能力和自信心。对单位来说,有备无患。预案的制定实施有助于增强单位的团结和凝聚力;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为单位的安全环境多一分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