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车间氨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26日
一、目的
为了预防和减少因氨泄漏导致人员伤亡或事故扩大,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文件精神,特制订本预案。
 
二、右砂系统基本情况
右岸砂石加工系统及砼拌和系统位于坝址下游右岸大沙沟下游侧,EL.1028~EL.1130高程之间,工程于2002年元月开工,砂石加工系统和(2*3)砼拌和系统(一期工程)已于2002年12月24日全面投产。
混凝土拌和系统主要承担导流洞、泄洪洞、引水发电系统、水垫塘、二道坝等工程所需的常态混凝土和低温混凝土的生产任务,生产总量约247.73×104m3,其中预冷砼90.43×104m3系统小时生产能力为300 m3/h,设一座HZ150-F3000型(2*3)混凝土拌和站和一座HL240-4F000(4*3)型混凝土拌和楼,本制冷系统为4*3拌和楼配套设施。
其中制冷系统包括制冷氨压车间及制冰车间,制冷系统设在EL1028平台,片冰采用风送上楼,系统总装机容量为350×104 kcal/h(-15/+30标准工况),氨液容量为12t。制冷系统消防用水由EL1070事故备用水池提供,制冷系统使用的电源为系统电源。
 
三、氨液的危险性辩识
氨对人体具有较大的毒性,氨会刺激人的眼睛和上呼吸器官,氨液飞溅到人体皮肤会引起肿胀以至烫伤;其次,当氨气在空气中浓度达到0.3%~0.6%时,人呼吸后会窒息、昏迷以至死亡。氨浓度达到16%~25%时,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根据危险程度的划分标准,危险程度应划分为1级。
 
四、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根据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预案的特点和要求,设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根据应急救援预案的需要设施救组、支援组、警戒组、综合组等四个小组。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机构
见图(略):
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指挥部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
Ⅰ、总指挥: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期间的各种重大决策和对外关系,负责对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质量、安全、进度目标的实施进行控制,协调应急救援小组的关系,是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过程中的最高指挥。
Ⅱ、副总指挥:
工作职责:协助总指挥全面负责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期间各种重大决策的制订、实施以及实战演练过程中内外关系的协调,协助总指挥对氨泄漏事故处置应急救援的质量、安全和进度实施控制。
Ⅲ、综合组:
相关要求:1)清楚制冷车间周围建筑格局及道路情况;(2)清楚制冷车间周围所有消防设施的放置地点;(3)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保养维护与操作方法;(4)清楚氨蔓延的走势;(5)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6)熟悉项目部通信设备的所在地和使用方法。
工作职责:在组长带领下组织抢险所用材料、器械,在现场分发临时劳保用品;向相关单位通报事故情况,请求公司消防队和急救中心支援,并派人引导消防车、救护车进入抢险现场;
Ⅳ、警戒组:
相关要求:1)清楚制冷车间周围建筑格局及道路情况;(2)当发生险情时,警戒人员应迅速到达警戒位置,执行警戒任务,同时疏导他人逃生;(3)在警戒线负责拦阻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抢险现场。
工作职责:在组长带领下引导周围人员疏散、撤离至安全区域,建立警戒区域(敷设黄黑带,建立事故半径100米警戒区域),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维护事故现场秩序,保卫事故现场。
Ⅴ、支援组:
相关要求:
1)负责清除障碍物人员:①清楚制冷车间周围建筑格局及道路情况;②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保养维护与操作方法;③清楚氨泄漏的走势;④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
2)负责水源人员:①清楚水源与抽水马达开关所在;②清楚水压状况;③平时经常检查通水管道,防止堵塞;④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
3)负责电源截断人员:①清楚项目部供配电接线情况;②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
工作职责:在组长带领下清除障碍物;敷设消防水带、安装开花水枪,对漏氨部位进行喷水稀释,协助施救小组进行施救工作。
Ⅵ、施救组:
相关要求:1)接受应急救援工作,熟知一般人身抢救知识;(2)熟悉制冷车间工艺流程 、熟练掌握各种设备、阀门、操作方法及操作程序。(3)熟练掌握空气呼吸器等防护用具的操作和使用方法。(4)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
工作职责:在组长带领下摸清事故情况,采取紧急措施,完成氨泄漏事故处置及模拟人身救援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