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重大险情应急抢险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27日
      为加强尾矿库安全管理,确保对突发事故进行及时、有效的应对可能发生意外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能在生产事故发生前有序、高效、协调组织事故抢险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尾矿坝重大险情应急抢险预案。

一、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加强预警管理,确保第一时间将事故信息传递至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疏散;明确防范事故进一步扩大的措施,避免引起更大人员伤亡;不断提高抢险人员的专业技能,加强人员防护措施,保证安全施救。
2、分级负责。应急救援工作实行救援指挥部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岗位人员职责,做到职责清晰,密切配合,协同应对。
3、及时高效。强化信息管理,建立覆盖指挥部、职能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应急信息渠道,保证应急救援工作信息及时、全面得传递,实现指挥部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做出指挥决策,一线救援人员及时接收命令高效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4、预防为主。加强对尾矿库的日常监测、监控并实施有效管理,及时控制、消除各类隐患,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做好应对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准备。每年于汛期前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协同演练,将日常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相结合,做到常备不懈。

二、风险分析

2、险情分析
(1)尾矿库发生管涌、流沙等现象;干滩长度小于70米;安全超高小于0.7米;汛期排洪系统严重破坏,人工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情况。
(2)连续暴雨造成尾矿库干滩长度小于20米;尾矿坝坝体出现大面积管涌、流沙;地震预报达到7级及以上;发生洪水漫坝或尾矿库垮坝等险情。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应急组织体系
公司成立由总经理为总指挥、常务副总经理为副总指挥、分管副总经理及各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尾矿库突发生产安全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综合办,负责指挥部的各项日常事务。设立4个应急救援分指挥部。
2、指挥机构及职责
(1)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成     员:***
指挥部下设应急救援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综合办。***为办公室主任。***~~~***为办公室成员。
指挥部下设四个分指挥部:
①应急行动分指挥部。
②治安保卫及防护救护分指挥部。
③工程抢修及设备保障分指挥部。
④善后处理分指挥部。
(2)应急指挥人员职责
①总指挥职责:负责尾矿库应急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全面指挥、协调工作。
②副总指挥职责: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指挥、协调各分指挥部和各救援队伍的具体行动,并实施指挥部各项应急救援处理决策,总指挥因故缺席时履行总指挥职责。
③指挥部成员职责: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协助副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组建应急救援队伍,负责指挥、协调各方面力量处理险情,统一指挥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工作。
综合办负责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修订,指导、监督应急救援及其他安全措施的制定,负责检查、督促抢险救灾、事故调查、事故处理及信息上报工作。
办公室主任负责后勤工作,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护及后勤保障工作。
公司车队负责抢险的交通管理,按指挥部要求迅速通知公路两边车辆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选厂厂长负责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工作,并做好本单位人员的疏散、停产工作。清南铁矿矿长协助人员组织。
供应科长负责应急救援抢险物资采购、保管、供应工作。
(3) 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应急救援办公室应与各厂矿(科室)、县防汛办、乡政府及尾矿库周边村保持畅通联系,并负责接、发尾矿库险情警报,及时准确向指挥部汇报险情、抢险、疏散、救援等有关情况,及时准确将指挥部的指令向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传达,并负责动态收集汇总各项应急救援信息,并按总指挥授权,对外发布险情及救援工作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