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季安全知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4日

一、
1、现场应采取的施工准备以及技术措施
2、施工现场内使用的大型机械及配电箱等做好防雷接地线预埋措施。
3、施工现场内的堆料场地面高出现场地面,并做排水处理。
4、雨期施工中必须经常检查基坑边坡的稳定情况,遇有边坡裂缝或有塌方的可能性,应及时进行加固处理。危险隐患排除后,方可继续进行施工。
5、施工操作面上根据工程内集水坑位置将雨水派专人进行掏灌,用水泵由集水坑将水排至现场排水坑。
6、遇雨时,施工作业面码放的配件、配电箱等料具必须用防雨材料遮盖严密,下垫木方,防止料具浸泡锈蚀、收缩变形及进水发生触电事故。
7、施工现场避雷设施应单独接地,并和现场保护接地或接零区别开。共用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不大于0.5 欧姆方可使用。
8、施工现场内的大型机械和配电箱、盘等设备的防雷装置及其他保护接地在雨施前必须进行一次地极电阻摇测试验,并作好记录。
9、雨施期间设专职电工经常定期检查各配电箱内漏电保护装置的灵活可靠安全性,有问题及时整改,保证配电箱在施工中的正常运转。
二、雨期施工组织措施
1、加强雨施期间的安全值班制度,雨施前对现场职工进行雨施安全教育,克服麻痹思想。发现险情及时报告,组织好抢险工作。
2、加强雨施期间的现场安全施工检查力度,组织电工经常对现场内的各种配电箱、施工机械、电焊机等进行检查、维修。将施工隐患提前控制住。
3、现场安全员负责检查落实现场安全防护设施和机械防雨措施即防雷接地设施的认真贯彻实施情况,并作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
4、风雨后组织有关人员对相关工程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排除掉。
5、各种动力、照明线路附近禁止堆放易燃物品,室内照明及现场移动式照明有可靠防潮措施,配电箱、电闸箱有防雨措施,非电工不得使用电气设备及私改线路。
6、施工用脚手架上及行人马道上采取防滑处理,检查铺设的脚手板牢固可靠性,增加防滑条。
     7、继续要求施工班组加强执行对施工人员的班前讲话制度,明确强调雨期施工的安全施工注意事项,提高施工人员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8、加强检查现场堆料场的防雨、防雷击、排水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将现场制定的预防措施及交底要求,向下认真进行传达、落实,做到管理跟踪到位。
三、用电、防雷措施
1、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应选择较高位置的干燥处放置。
2、电源开关箱须有防雨措施。
3、电焊机要放置在防水、防潮、防晒并有通风良好的棚内,焊机外壳必须良好接地,单独设开关,开合时要戴绝缘手套,侧面操作。
四、防汛措施
防汛是季节性的安全工作,每年的六月至八月是重点工作月。在这期间,各部门必须将这一工作列入安全生产的议事日程,必要时成立专门小组,统一指挥。
防汛抗灾指挥部应认真组织对以下情况的灾害前的检查:
1、雨水排放系统、泄洪设施;
2、高低压电线、用电设备的检查;
3、生产要害部位、关键设备、各种物资储存仓库;
4、紧急撤退道路、救生、疏散地的准备;
5、医疗卫生防疫工作;
6、安全保卫工作;
以上检查,如发现问题应立即解决,不得贻误。


五、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防汛领导组
组  长:王昌威
副组长:宋力
组  员:王炳、杨俊成、和飞、张俊友、李艳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