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5日

一、 职工消防安全知识
        二、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三、 消防器材使用操作规程
        四、 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五、 消防演练
       
       
       
        一、 职工消防安全知识:
        1、火灾基础知识:
        “火灾”,是指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通俗的说,着火失去控制而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等灾难性事件,被称为火灾。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火灾发生的原因包括:雷击起火、自燃起火、使用明火不慎以及使用燃气或电器不当等。而发生火灾和燃烧,必须有可燃物、助燃物(不一定是氧气)、点火源这三要素并存才能生火。三者缺任何一者就不能生火。
           1) 什么是可燃物
            一般说来,凡是能在空气、氧气或其他氧化剂中发生燃烧反应的物质都称为可燃物,否则称不燃物。可燃物既可以是单质,如碳、硫、磷、氢、钠、铁等,也可以是化合物或混合物,如乙醇、甲烷、木材、煤炭、棉花、纸、汽油等。
           2) 什么是助燃物
            凡是能和可燃物发生反应并引起燃烧的物质,称为助燃物。助燃物的种类很多。氧气是一种最常见的助燃物,它存在于空气中,故一般可燃物质在空气中均能燃烧。
           3)什么是点火源
            点火源是指具有一定能量,能够引起可燃物质燃烧的能源。有时也称着火源或火源。点火源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如下几种:
            1、明火有生产用火,如用于气焊的乙炔火焰,电焊火花、加热炉,锅炉中油、煤的燃烧火焰等;
            2、有非生产性火如烟头火、油灯火、炉灶火等;
            3、电火花如电器设备运行中产生的火花,短路火花、静电放电火花等;
            4、冲击与摩擦火花  如砂轮、铁器摩擦产生的火花等;
            5、聚集的日光;
            6、已经燃烧的物质,可能成为它附近可燃物的点火源。
            总之,一切防火与灭火措施的基本原理就是防止燃烧三要素同
        时存在、互相结合、互相作用。
        2、防火基础知识
            失去控制的燃烧和爆炸会引起火灾与爆炸事故,威胁人身安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积极预防火灾与爆炸事故的发生。
           1)职工基本防火常识
        企业的每个岗位上的员工都应按照下面要求,做好防火工作:
        1、自觉遵守消防法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2、知道本单位、本工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事故应急措施。
        3、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消防技能,如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
        4、发现火灾事故隐患应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积极纠正和制止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
        5、掌握自防自救的基本技能,会报火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
        6、明确自己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的义务和责任,积极参加消防演练。
        7、不得损坏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器材,不得圈占消火栓,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堵塞消防通道。
        8、禁止携带火种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场所,禁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消防法》第5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成年公民都有参加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2)常见的火灾隐患
            可能造成火灾危险的不安全因素叫做火灾隐患。一般来说,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都可以认为是火灾隐患:
        1、建筑布局不合理的,发生火灾后易蔓延或影响其他建筑物安全的,比如,大量的车间、仓库连成一片,无防火间距和防火分隔;
        2、建筑物的结构和耐火等级与其使用性质不相符的,不符合防火规范要求的;
        3、建筑物的通风采暖系统、电气设备、内部装饰装修不符合要求的;
        4、火源、热源、电源距可燃物较近的;
        5、禁火区内有火源的,例如在油库区内吸烟、动火;
        6、易燃、易爆危险性较大的场所的电气设置不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的;
        7、易燃、易爆场所没有按规定设置避雷设施的,或避雷设备失效的;
        8、应设置消除静电装置而未安装的,或静电装置不符合要求及失效的;
        9、电焊工、电工、油漆工等从事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操作工种人员不具备消防常识,未经安全教育培训上岗的;
        10、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物品人员未经消防培训,不具备安全常识上岗的;
        11、消防水源不足的;
        12、未按要求配备灭火器材或消防器材缺乏及损坏的;
        13、损坏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器材、设施的;
        14、占用防火间距,如在防火间距内堆放可燃物品;
        15、工作车间、仓库内设置员工宿舍的;
        16、易燃物品生产、储存、运输、包装不符合规定的,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存的;
        17、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淋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等固定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
        18、缺少防火制度和相应措施,工作人员不懂防火和灭火知识的;
        19、电气设备的类型与使用场所不相适应,电气设备接触不良、缺乏安全装置的。
        20、安全疏散出口少,消防通道不符合规定或堵塞消防通道的,无疏散指示标志,无事故照明的或失火后影响人员疏散和消防车辆通行、影响水源使用的。
        3、火灾报警
            报警早、损失小。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场所,一旦发现起火,都要立即报警。报警时,应根据火势情况,选择恰当的方式。首先要向附近人员发出火警信号,同时应以最快捷的方式报告消防队,然后再通知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这是报警的基本程序。
         1)向附近人员报警
        1、在办公楼、工厂车间、仓库、居民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商场等场所,都可以采用大声呼喊、敲锣、广播或按火灾警铃等方法报警。
        2、报警时,最好多种方法并用,凡是能引起人们注意的、发出声响的东西都可以做为报警的器具,促使人们了解紧急情况,迅速采取必要的行动。
         2)向消防队报警
            一旦发现火灾,除向附近人员发出警报外,应尽一切可能打电话向消防队报告火警。我国的火警专线电话号码为:119。“119”火警电话拨通后,千万不要惊慌,应讲清楚如下内容:
        1、起火地点的详细地址和单位名称,如所在的区、县、街道门牌号或乡镇、村庄和起火单位名称。
        例如,火灾发生地在:某某县,某某镇,某某街、路(村)某某号、某化工公司某车间。
        2、起火的部位,着火的物质,火势的大小,是否有人员被困等情况。
        例如,某针织厂成品仓库发生火灾,大量棉制内衣着火,火势已蔓延到整个仓库,有两名仓库管理员被困当中。
        3、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以便联系。要注意听消防队值班人员的询问,要正确、简洁地予以回答,待值班人员说明消防队车已去火场时,才能挂断电话。报警后,尽可能到单位门口或路口迎候消防车,并带领消防车赶赴火场。
        消防队救火不收取任何费用。
         3)报警注意事项
        1、一旦发现起火,要冷静地观察,了解火势情况,选择恰当方式报警,不要惊慌失措、贻误时间。
        2、向附近人群报警时,要尽量使周围人群明白什么地点和什么东西着火,是通知人们前来灭火,还是让他们紧急疏散。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商场等场所,如果火势在初起阶段,短时间内还不能造成较大危害时,应注意通报火警方法和范围,避免人们因情况不明而引起惊慌混乱,争相逃生,局势失去控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3、发生火灾后要及时报警,不要因某些因素,晚报、不报,延误了灭火最佳时机,导致小火酿成重灾。
        4、火灾扑救
        1)火灾分类
        根据物质及其燃烧特性,火灾划分为如下几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的火灾。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等引起的火灾。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动植物油脂、甲醇、乙醇、甲醛、乙醛等的火灾。
        C类火灾:指可燃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丙烷、乙炔、乙烯、氢气等火灾。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铝、镁及镁铝合金等火灾。目前国内还没有扑救D类火灾的定型灭火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