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9日

四月初,我连续参加了两个会,一个是北票教育局会议,一个是朝阳教育局会议,这两个会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关于学生饮食安全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吃的问题。“民以食为天”,大家都听说过这句话吧,这说明吃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人要是不吃饭,就会饿死了。“病从口入”大家也听说过吧,是说有很多的病都是吃出来的。所以说,怎么吃东西才健康,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我们现在社会上食品安全这一块存在着很大的隐患,比如地沟油、毒奶粉、毒大米、苏单红、农药残留、防腐剂、工业色素的大量使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在危害着我们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就拿白血病来说吧,目前我国的白血病有四百万之多,而少年儿童占了一半的比例,而这一半的患儿有75%是来自农村。我们学校吴东旭的小弟弟就是白血病患儿,开学初我们大家都为他们家捐款献爱心。大家都知道,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孩子得了白血病,治疗费用就是天文数字,那就是整个家庭的灾难,会倾家荡产。为什么农村患白血病的儿童就这么多呢,原因之一就是农村的家长都忽视孩子的饮食安全,对饮食安全知识掌握得太少。同学们,我们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我们都是在长身体的阶段,我们一定要掌握一些食品安全饮食知识,以阻止病从口入。
今天老师就跟大家一起来学习几个最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
我总结了一下,有两个不要,一个拒绝,一个辨别。
先说两不要:
第一,不要吃三无食品。什么是三无食品?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生产厂家。三无食品多数是有毒、有害、变质或劣质原料制做的食品。(比如我们吃得袋装小食品。)
第二,不要吃没有资质的摊点食品。比如学校周边炸串,馒头包子油条盒饭等。因为我们无法确定他们用的米面油肉等是不是合格的经过质量认证的产品,我们还无法确定卖这些东西的人是不是身体健康,是不是病菌携带者。如果他们身体不健康,如果是传染病病菌的携带者,他就会通过食物,把疾病传染给你。(伤寒玛丽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大家,随便吃没有资质的摊点食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这方面,北票市教育局、朝阳市教育局都做了明确要求,为了保证学生在校其间的饮食安全,坚决不允许学生在校外没有经营许可的摊点吃饭,学校对学生的饮食安全负有监督和指导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为了保证同学们在校其间的饮食安全,我校做出规定,不允许任何人到校外不正规的摊点吃饭,希望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下面讲一拒绝
就是拒绝吃垃圾食品。国际上把垃圾食品分成了十大类。
(一)油炸类食品,主要危害是:
1.油炸淀粉导致心血管疾病;
2.含致癌物质;
3.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
(二)腌制类食品,主要危害是:
1.导致高血压,肾负担过重,导致鼻咽癌;
2.影响粘膜系统(对肠胃有害);
3.易得溃疡和发炎。
(三)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等),主要危害是:
1.含三大致癌物质之一:亚硝酸盐(防腐和显色作用);
2.含大量防腐剂,加重肝脏负担。
(四)饼干类食品(不含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主要危害是:
1.食用香精和色素过多对肝脏功能造成负担;
2.严重破坏维生素;
3.热量过多、营养成分低。
(五)汽水、可乐类食品,主要危害是:
1.含磷酸、碳酸,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钙;
2.含糖量过高,喝后有饱胀感,影响正餐。
(六)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主要危害是:
1.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损肝;
2.只有热量,没有营养。
(七)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主要危害是:
1.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
2.热量过多,营养成分低。
(八)话梅蜜饯类食品(果脯),主要危害是:
1.含三大致癌物质之一:亚硝酸盐;
2.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损肝。
(九)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种雪糕),主要危害是:
1.含奶油极易引起肥胖;
2.含糖量过高影响正餐。
(十)烧烤类食品,主要危害是:
1.含大量“三苯四丙吡”(三大致癌物质之首);
2.1只烤鸡腿=60支烟的毒性;
3.导致蛋白质炭化变性,加重肾脏、肝脏负担。
下面讲一辨别
伪劣食品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人们在日常日常购物时难以识别。下面老师教你《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做到自我防范。
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反、长、散、低、小”。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草莓象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
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
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还有很多,我们的一日三餐中有这样一句话: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可见吃好午餐在一天当中十分的重要。因此我们学校对同学们中午吃饭有明确的要求。
一是回家吃午饭。
二是带饭来学校班级吃。
三是在我们学校的幼儿园食堂内吃饭。因为我们学校幼儿园的食堂是有国家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我们所用的米、面、肉、油都是经过食品质量监督部门认定的和格产品。我们幼儿园的食堂环境是全北票市最好的,很多外地的学校都来我们学校参观学习,我们食堂的工作人员都做到一年一体检,都是持有健康证明上岗。在我们学校的食堂吃午饭,一定能保证同学们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所以我建议同学们都要在我们学校的食堂吃午饭。
我以上讲的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大家都听明白了吗?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多掌握一些关于食品安全知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吃得营养,吃得均衡,吃得安全,吃出一个健康的体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