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测试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总分: 100分    限时: 90分钟
 
【答题须知】 
1.请按照要求在试卷上密封线内规定的位置填写姓名、工作单位及个人职务; 
2.所有试题均在试卷上直接作答,要求字迹清晰,应使用蓝色、黑色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书写作答,铅笔作答无效; 
3.考试结束后,请勿将试卷和草稿纸带出考场。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在括号内打“×”。每题 1分,共 10分) 
 
1.到 2020年,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 
2.职业病防治工作是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内容,但不应该纳入民生工程工作考核体系。() 
3. 职业危害预防治理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制定发布。() 
4.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可以在异地建立分支实验室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5.建设单位应该严格执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因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该全面做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行政审批工作。() 
6.用人单位应为所有接害人员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按规定安排所有接害人员进行岗前、在岗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 () 
7.劳动者离岗前 90日内的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可以视为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 
8.劳务派遣用工单位可以不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告知劳务派遣工。() 
9.为了强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条件建设,具有相关专业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职业卫生专职技术人员可以同时在两个以上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从业。() 
10. 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检查要点应以符合性检查为主。()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每题 1分,共 10分。) 
 
1.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努力减少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A、强化防治机构主体责任意识B、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
C、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D、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应该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体制。
A、系统化B、全面化C、一体化D、协调化 
3.《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指出,到 2020年,要实现事故总量显著减少,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
A、重大突破B、有效遏制C、积极进展D、明显成效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目标任务中明确,到 2020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法律制度基本完善,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减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A、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B、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C、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D、职业卫生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5.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委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每年至少进行()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A、一B、二C、三D、四 
6.《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 2020年,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以上。
A、80%B、90%C、95%D、99% 
7.《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提出,职业病防治工作要坚持依法防治、源头治理、()等基本原则。
A、突出重点B、严格执法C、综合施策D、宣传引导 
8.目前,职业健康监管体制已基本建立,全国约有专兼职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名。
A、8千B、1.2万C、1.5万D、2万 
9.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用人单位单项违法行为可处罚金额的最高额度为()万元。
A、15B、30C、50D、80
10.下列措施中,()是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优先采取的措施。
A、简化工艺流程B、装置隔离C、替代D、个体防护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每题 2分,共 20分。) 
 
1.《“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职业健康工作任务包括()
A、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
B、进一步完善职业安全卫生标准体系
C、建立完善监测、报告和管理网络
D、遏制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 
2.用人单位在发生()等情形时,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
A、分立B、合并C、解散D、破产 
3.国家对从事()等作业实行特殊管理。
A、放射性B、高毒C、高危粉尘D、噪声 
4.下列作业中,属于目前我国职业病危害治理重点作业的是()。[依据《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的专栏 
9部分内容]
A、焊接B、喷涂C、刷胶D、电镀 
5.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包括()。
A、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B、职业健康检查机构
C、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D、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 
6.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A、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的
B、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时,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的
C、未按照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或者未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的
D、未依照本法规定在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时提供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的 
7.下列属于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重点监督检查事项的有()。
A、是否进行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
B、是否采纳预评价报告中的对策与建议
C、是否明确防护设施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分布
D、是否明确职业病防护设施投资预算 
8.用人单位为员工配备个人防护用品的下列表述中,()是违反法律法规要求的。
A、未给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B、用人单位为劳动者个人提供的职业病防护用品不符合防治职业病的要求
C、未对劳动者个体防护采取有效的指导、督促措施的
D、按照个体防护用品的价格为员工发放金钱替代 
9.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信息包括()。
A、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
B、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操作规程
C、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D、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10.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职业卫生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
A、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资质条件符合性
B、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规范性、客观性
C、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合法性
D、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有效性和从业合法性
 
四、简答题(共 30分) 
 
1.简述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督检查重点事项?(10分) 
 
 
 
 
2.简述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的内容与方法?(10分) 
 
 
 
 
3.列举《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中,监管执法目标有哪些?(10分) 
 
 
 
 
 
五、论述题(30分)
 
结合“六位一体”工作思路,论述如何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