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队安全培训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6日
一、        填空题:
1、严禁使用(   )台以上局部通风机向一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不得使用局部通风机同时向( )个作业掘进工作面供风。
2、风筒口到工作面的距离,煤巷掘进最大不超过(    )米,半煤岩巷掘进最大不超过(   )米,岩巷掘进最大不超过(   )米。
3、掘进工作面必须有(      )管路,严格执行放炮后(        )制度,无水时不准装药放炮。
4排放瓦斯要严格按照(    )、(    )、(    )进行排放,并制定专项排放瓦斯措施。
5、井下各运煤转载点、煤仓、溜煤眼等产尘地点都必须安设(       )。
6、防尘管路必须按规定预留三通和冲尘闸门,皮带运输巷每(      )米设一个三通阀门。水管距工作面不得超过(     )米,其它巷道每(     )米设一个三通阀门。
7、井口房、抽风机房附近(     )米内严禁烟火。
8、回采工作面的两巷超前支护必须保持(     )米以上,机头、超前支护按规定使用π型梁。
9、采煤工作面放炮后,必须及时支护,严格执行(       )制度,严禁空顶作业。
10、新安装的主要通风机投产前,必须进行( )次通风机性能的测定和试运转工作,以后每( )年至少进行一次性能测定。
11、生产矿井主要通风机必须装有反风设施,并能在(     )分钟内改变巷道中的风流方向;当风流方向改变后,主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不应小于正常风量的(    )。
12、主要通风机房附近(     )米范围内严禁烟火或用火炉取暖,严禁主要通风机房兼作它用。
13、局部通风机必须按通风队指定的位置安装。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    )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   )米;局部通风机与矿车的突出部分距离不小于(   )米。 启动装置应放在局部通风机吸风侧(   )米范围内,局部通风机的供电线路必须从进风侧引入。
14、导致矿井火灾发生的三要素是:               
15、党的安全方针是(        )(         )(        
16、防治水工作的原则是(        )(        )(       )(         ),综合治理措施有(     )(    )(    )(     )     )。
17、井下伤员急救必须遵守“三先三后”的原则。即“三先”是(                )(               )(                );“三后”是(              )(               )(             ).
18、使用局部通风机的掘进工作面,不得停风,因检修、停电等原因停风时,必须(                      )。
19.矿井总回风巷或一翼回风巷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     )%时,必须立即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20.采区回风巷、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渡度超过(      )%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      )%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二、选择题:
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风桥允许的最高风速为(      )。
A、15m/s   B、12m/s   C、10m/s    D、8m/s
2.《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得低于(     )。
A、12%     B、20%      C、21%       D、18%
3.瓦斯爆炸的浓度为(   )。
A、5-16%    B、5-20%    C、3-18%    D、6-15%
4.放炮地点附近(   )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达到1%时严禁放炮。
A、10m    B、15m     C、20m    D、50m
5.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
A、26     B、28    C、30     D、34
6.工作面出现异常气味,如煤油味,汽油味,松节油或焦油味,表明风流上方存在(      )。
A、瓦斯突出  B、顶板冒落 C、煤炭自燃   D、瓦斯燃烧
7. 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气温超过(     )OC时,必须停止工作。
A、26      B、28    C、30     D、34
8.采区回风巷、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超过(     )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A、0.75%   B、1.0%   C、1.5%   D、0.8%
9.电动机或其开关安设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       )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A、0.5%    B、1.0%    C、1.5%    D、0.75%
10.煤尘爆炸的下限浓度是(     )。
A、45mg/m3    B、45 g/m3    C、2000 mg/m3      D、2000g/m3
11.矿井火灾的遇难人员中有90%以上是因(    )中毒而死亡。
A、CO    B、CO    C、CH     D、H2S
12.临时停工地点不得停风,否则必须做到      )
A、切断电源并向调度室汇报    B、揭示警标,禁止人员入内
C、切断电源,设置栅栏,揭示警标,禁止人员进入,并向矿调度室报告
D、切断电源,掐开风筒,设置栅栏,禁止人员进入,并向矿调度室报告
13.过滤式自救器可作为井下发生瓦斯爆炸、煤尘爆炸和(      )事故时,灾区人员逃生的工具。
A、矿井火灾   B、煤与瓦斯突出   C、瓦斯喷出  D、水灾
14. 下列哪项是井巷施工期间火灾事故的内因(      )。
A、电气着火    B、瓦斯爆炸    C、煤炭自燃    D、煤尘爆炸
15.下列哪种情况有利于的煤层瓦斯的积聚(      )。
A、煤层埋藏较深        B、煤层有高透气性围岩
C、煤层有露头          D、煤层倾斜角度大
16.煤尘爆炸时,火焰和爆炸冲击波传播速度越传越快,最终冲击波的传播会(      )于火焰的传播。
 A、超前  B、一致  C、落后  D、不确定
1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对于矿井反风,反风之后主要风机的供风量不少于正常供风量的(      )。
A、30%   B、40%   C、50%    D、60%
18. 急倾斜煤层工作面着火时,应从(      )接近火源灭火。
A、火源上方  B、火源下方  C、侧面  D、任意方位
19.
井下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不应高于(      )。
A、2.0%   B、1.5%   C、1.0%   D、0.5%
20. 煤尘爆炸是由于(      )而发生爆炸的。
A、煤尘本身受热后所释放出的可燃性气体  B、煤尘
C、煤尘本身受热后所释放出的瓦斯         D、瓦斯
21.高、突矿井的每个采区和有自燃发火危险的采区必须设置(     )专用回风巷。
 A、至少1条   B、至少2条   C、至多2条     D、不需要
22.矿井在采掘产过程中只要发生(      )煤与瓦斯突出,该矿井即确定为突出矿井。
A、一次       B、两次       C、三次        D、五次
23. 矽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      )所引起的尘肺病。
A、细微粉尘               B、含结晶型游离二氧化硅含的岩尘
C、煤尘                  D、煤尘和含结晶型游离二氧化硅含的岩尘
24.在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煤层中,掘进工作面爆破前后,附近(      )的巷道内必须洒水降尘。
A、10米     B、20 米    C、100米    D、50米
25.瓦斯爆炸的引火温度为(     )℃。
A、650—750    B、>800     C、>1000     D、500
26.采掘工作面电动机附近(    )米范围内,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运转、切断电源、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A、20       B、10        C、15      D、30
27.《煤矿安全规定》规定,采掘工作面应实行(    )通风。
A、串联     B、分区     C、扩散      D、独立
28.矿井火灾的三要素是指(   )。
A 、可燃物、引火源、充足的氧气   B、引火源、爆炸物、氮气
C、汽油、火源和空气              D、可燃物、引火源、瓦斯
29. 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是指矿井 (   )。
A、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平均产煤一吨的瓦斯涌出量
B、在单位时内涌出瓦斯的立方米数
C、连续涌出的瓦斯量     D、每年涌出瓦斯的立方米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