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通风安全监测监控工复习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6日
一、单选题 (每题1分)
 1.煤矿企业必须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这是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的( A)。
A、基本原则    B、根本原则    C、主要原则    D、重要原则
 2.若AWJ-90A型高低浓度甲烷传感器电源由分站供给,则传感器安装位置与系统分站距离不大于( A)km;若就地供电,则传感器安装位置与系统分站距离可达5 km。
A、1    B、2      C、3      D、5
3.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 B)道,必须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
A、1     B、2     C、3      D、4
 4.《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对呼吸性粉尘监测,采、掘工作面每( B)月测定()。
A、2个;1次   B、3个;1次   C、4个;2次
 5.《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 A)。
A、劳动防护用品       B、安全卫生用品
C、专用器材设备       D、操作资格证书
 6.尘肺病中的矽肺病是长期吸人( C)造成的。
A、煤尘    B、煤岩尘    C、岩尘
 7.( A)在井下拆开、敲打、撞击矿灯。
A、严禁    B、不得      C、不能
 8.矿山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A)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A、矿长              B、各职能机构负责人
C、各工种、岗位工人 D、特种作业人员
9.规定煤炭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 B)。
A、《矿产资源法》      B、《煤炭法》
C、《矿山安全法》      D、《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10.煤炭自然发火的条件有三条,( C)自燃。
A、只要三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B、只要三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C、三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炭才能
 11.《矿山安全法》于1992年11月7日由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1993年(B)起施行。
A、3月1日    B、5月1日     C、6月1日    D、9月1日
 12.设有梯子间的井筒或修理中井筒,风速不得超过(B)。
A、5 m/s   B、8 m/s     C、10 m/s    D、2 m/s
 13.AWJ-90A型高低浓度甲烷传感器使用一段时间后,若灵敏度下降,仪器偏差超过允许范围,则需对仪器进行标定。一般标定周期为(B)天,由经过培训的瓦斯检测员完成。
A、5~10   B、10~15    C、15~20    D、20~25
14.矿用防爆标志符号“d”为(B)设备。
A、增安型        B、隔爆型
C、本质安全型    D、充砂型
 15.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A)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方可人工开动局部通风机
A、10 m    B、15 m    C.20 m    D.25 m
16.依照《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未经(B)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安全生产教育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安全技术培训   D、安全操作培训
 17.KG7005智能型风电瓦斯闭锁装置主机应安装在配电点、机电硐室等距传感器不超过(B)m,供电及安装方便的地方。
A、500     B、1 000    C、1 500    D、2 000
 18.急倾斜煤层是指煤层倾角大于(A)的煤层。
A、30°    B、45°      C、60°    D、35°
 19.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A)的责任。
A、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B、领导
C、段长
 20.《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中提到,对新上岗的临时工、合同工、劳务工、轮换工、协议工等也要进行(A)安全培训。
A、强制性      B、自愿性       C、主动性      D、灵活性
 21.反风设施应由矿长组织有关部门每(C)检查一次。
A、年      B、月          C、季度       D、旬
22.靠近掘进工作面(B)长度以内的支架爆破前必须加固。
A、5 m    B、10 m    C、15 m    D、20 m
 23.停风区中瓦斯浓度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A)时,必须制定安全排放瓦斯措施,报矿技术负责人批准。
A、1.5%     B、2.0%    C、3.0%
 24.在煤(岩)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瓦斯喷出区域中,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和回风巷道内使用矿用防爆特殊型电机车或防爆型柴油机车时,蓄电池机车内必须设置车载式甲烷断电仪或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柴油机车内必须设置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当瓦斯浓度超过(D)%时,必须停止机车运行。
A、 0.2   B、 0.3    C、 0.4    D、 0.5
 25.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离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A)m。
A、10    B、15   C、20   D、25
 26.KG4092型压差传感器在使用时若观察到传感器安装无误后,接通电源,预热(B)min,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A、5    B、10    C、15   D、20
 27.H2S气体有(A)气味。
A、臭鸡蛋味     B、酸味        C、苦味       D、甜味
 28.煤矿井下构筑永久性密闭墙体厚度不小于(A)。
A、0.5 m   B、0.8 m    C、1.0 m
 29.从业人员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C)。
A、不得拒绝执行      B、先服从后报告
C、有权拒绝执行
30.《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A)。
A、劳动防护用品       B、安全卫生用品
C、专用器材设备       D、操作资格证书
31.煤矿职工因行使安全生产权利而影响工作时,有关单位不得扣发其工资或给予处分,由此造成的停工、停产损失,应由(C)负责。
A、该职工     B、企业法人    C、责任者      D、工会
 32.反风设施应由矿长组织有关部门每(C)检查一次。
A、年      B、月          C、季度       D、旬
 33.依照《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未经(B)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安全生产教育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安全技术培训   D、安全操作培训
 34.生产经营单位编造安全培训记录、档案,或者骗取安全资格证书的,将被吊销安全资格证书,并处最高(A)万元罚款。
A、3    B、4    C、5    D、6
 35.煤矿井下要求(B)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设有良好的保护接地。
A、24 V   B、36 V   C、50 V
 36.规定采矿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B)。
A、《煤炭法》          B、《矿产资源法》
C、《矿山安全法》      D、《安全生产法》
 37.《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A)、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A、危险因素       B、人员状况     C、设备状况    D、环境状况
 38.矿山企业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和对矿山事故隐患不采取措施,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A)。
A、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民事责任
 39.《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于2005年12月28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自2006年(B)起施行。
A、2月1日    B、3月1日     C、5月1日    D、9月1日
 40.矿井反风后,总回风流中,一翼回风流或主要回风道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得超过(A)。
A、2%     B、3%         C、6%        D、10%
 41.不使用的BYT3270型烟雾传感器仪器应放于(A)℃、相对湿度小于85%的室内,室内空气中不应有腐蚀性气体。
A、-5~40    B、-3~40     C、-1~40    D、5~40
42.凡长度超过(A)而又不通风或通风不良的独头巷道,统称盲巷。
A、6 m    B、10 m    C、15 m
 43.过滤式自救器主要作用是过滤(A)气体。
A、CO     B、CO2     C、H2S     D、所有气体
 44.高瓦斯矿井,瓦斯喷出区域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中,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都应实行“三专供电,即专用线路、专用开关、(A)”。
A、专用变压器B、专用电源C、专用电机
 45.采区回风巷和采掘工作面回风道风流中瓦斯浓度允许值为(A)。
A、1.0%   B、0.5%   C、1.5%    D、2.0%
46.煤层顶板可分为伪顶、直接顶和基本顶三种类型。在采煤过程中,(B)是顶板管理的重要部位。
A、伪顶        B、直接顶        C、基本顶
 47.停风区中瓦斯浓度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A)时,必须制定安全排放瓦斯措施,报矿技术负责人批准。
A、1.5%     B、2.0%    C、3.0%
 48.为保证对甲烷浓度的连续监控,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甲烷风电闭锁装置、甲烷断电仪必须装备备用电池。当电网停电后,必须保证正常工作时间不小于(B)h。
A、1     B、2      C、3     D、4
 49.井下使用的橡套电缆(A)采用阻燃电缆。
A、必须   B、严禁   C、不准
 50.CT1携带式巡检温度计测量环境温度的使用方法为:用手托温度计(不要碰触铭牌),举放到测量地点,按下电源开关,待(C)s后,显示数值稳定,此时读取的指示值即为该点的环境温度。
A、50    B、100    C、120    D、150
51.煤矿企业必须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这是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的(A)。
A、基本原则    B、根本原则    C、主要原则    D、重要原则
 52.过滤式自救器主要作用是过滤(A)气体。
A、CO     B、CO2     C、H2S     D、所有气体
 53.急倾斜煤层是指煤层倾角大于(A)的煤层。
A、30°    B、45°      C、60°    D、35°
 54.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A)的责任。
A、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B、领导
C、段长
 55.临时通风设施主要包括:临时风门、临时调量风门、临时风桥和临时挡风墙(俗称临时密闭),此类设施主要视其服务地点和服务的时间而定,一般为(A)年左右。
A、1     B、2     C、3     D、4
 56.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A)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方可人工开动局部通风机
A、10 m    B、15 m    C.20 m    D.25 m
 
 57.煤矿井下构筑永久性密闭墙体厚度不小于(A)。
A、0.5 m   B、0.8 m    C、1.0 m
58.每个矿井必须有(B)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通往地面。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59.发出的矿灯最低限度应能正常持续使用(A)。
A、11 h   B、12 h    C、16 h    D、18 h
60.利用仰卧压胸法抢救伤员时,要求每分钟压胸的次数是(B)。
A、8~12次      B、16~20次     C、30~36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