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工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焊接工培训试题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 行政执法、《煤矿安全检察条例》、行政处罚;
2. 铸铁、不锈钢、有色金属、气焊粉;
3. 热保护、过载;
4. 有载调压、无载调压;
5.自然通风、照明、通道、有效灭火器材;
6. 人工呼吸、心脏挤压、止血包扎、固定、伤员搬运。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 B;2. C ;3. A ;4. B ;5. C;
6. B ;7. B;8. A ;9. B;10. A  ;

三、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每小题1分,共10分。)
1. √;2. √;3. ×;4. ×;5. √;
6. ×;7. √;8. √;9. ×;10.√;

四、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1. 焊工在工作中如何预防触电事故? 
答:⑴、严格执行焊工安全培训,持证上岗制度。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⑶、采取有效的电气技术安全措施。
2. 对碳弧气刨有什么要求?
答:⑴、直流电源;⑵、选用500A以上型号的焊机;⑶、碳精棒所用材料要求耐高温,导电性能良好,不易折断、灰分少,可以用镀铜实心碳棒和石墨棒;⑷、压缩空气要达到0.4~0.6MPa以上才行。
3.在焊接工作中如何控制和消除火源引起火灾或爆炸?
答:⑴、氧气瓶的开关要缓缓打开,然后再开启减压器;⑵、防止氢气、乙炔、液化石油气产生静电而发生火灾、爆炸事故;⑶、在焊接、切割作业时,防范金属氧化焊渣到处飞溅引起火灾、爆炸;⑷、热传导也是焊接、切割作业中引起火灾、爆炸的又一途径,在进行作业时,一定要注意相连的另一方是否有危险品存在;⑸、焊接、切割作业结束后,要认真对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下的火种,避免造成后患。
4.怎样预防高处落物砸伤?
答:⑴、进入高空作业区,必须戴安全帽;⑵、电焊条及随身工具,小零件必须装在牢固无孔洞的工具袋内;⑶、焊条头不准随意乱扔。
5.使用电焊机主要安全要求有哪些?
答:⑴、没一台电焊机都要单独使用具有足够容量的电源开关,不允许与其他用电设备共用一个开关,应选用封闭的铁壳开关或自动空气开关;⑵、电焊机放置环境:在室内无腐蚀性介质和蒸汽,并要干燥、通风,室温要低于400C、高于—100C,放置要稳固,不允许在震动情况下使用;在室外不允许露天放置,要有遮阳防雨装置;⑶、使用前,应检查保护接地(接零)线是否完好;⑷、电焊机使用过程中不允许超载,若超载运行会因过热而烧毁电焊机,造成火灾。若绝缘烧坏,还可能引起漏电而发生触电事故;⑸、在特别危险的环境中(如水下、高空作业)焊接时要求配有空载断电装置。在没有自动空载断电开关的情况下,必须一人操作,另一人协助并监护,即做到人工空载断电。

五、论述操作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怎样保证氧气瓶的安全使用?
答:⑴、氧气瓶禁止与油脂接触。当焊工手或手套、扳手上沾有油污时,应先擦洗干净然后再接触气瓶;⑵、氧气瓶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明火与热源,其安全距离应在10m以上,与乙炔瓶的距离不小于3m;⑶、冬季使用氧气瓶,如遇瓶阀或减压器冻结,可用开水或蒸汽解冻,禁止明火烘烤;⑷、氧气瓶内的氧气不应用尽,要求保留0.1MPa以上的余压,防止其他气体倒流进入瓶内;⑸、电气焊在同一场地工作时,氧气瓶要保证绝缘,气瓶不可导电;⑹、安装减压器前,先开启瓶阀吹掉瓶嘴处污物,开启瓶阀动作要轻缓,人要站在侧面;⑺、夏天露天作业时,氧气瓶要遮阳防止爆晒,避免气体膨胀造成超压;⑻、随时检查防震胶圈完好无缺,为保护瓶阀,气瓶应装配瓶帽。
2.安全使用电焊钳要做到哪几点?
答:⑴、电焊钳应轻便,易于操作,一般重量不超过600g;⑵、根据不同的电焊钳规格,能在与手柄轴线呈900、1200、1800角的情况下,可靠地夹持所适用的不同直径的电焊条。夹持力的实验,160~500A规格的电焊钳,承受拉力不小于60~100N;⑶、钳口与焊条要保持良好的接触,电焊钳与焊接电缆线连接要牢固可靠,这是保持电焊钳不致异常发热的关键。在额定负载情况下(额定焊接电流、额定暂载率),手柄表面的温升不允许超过500C;⑷、电焊钳外表要有良好的绝缘,绝缘电阻值要大于1MΩ。介电强度实验要能够承受交流50Hz、1000V电压,停留1分钟不被击穿为合格;⑸、禁止使用没有绝缘的自制简易电焊钳。⑹、禁止将过热的电焊钳放入水中,冷却后再使用;⑺、工作结束后,应把电焊钳放到规定的地方妥善保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