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复习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24日

1.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立法目的和宗旨是什么?
答: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财产安全及其它合法权益,提高通行效率。
(回答其中三个要点可给满分)
2.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依法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
3.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效力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车辆驾驶入、行人、乘车人以及与道路交通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本法。
4. 申请机动车登记应当提交哪些证明、凭证?
答:①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②机动车来历证明;
③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④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
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登记时提交的其它证明、凭证。
5. 符合机动车登记条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自受理之日起几个工作日内完成机动车登记审查工作并发放牌证?
答:5个工作日内。
6. 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和携带哪些标志和牌证?
答: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机动车行驶证。
7. 机动车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应当提供哪些凭证?
答: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
8. 达到报废标准的哪些车辆应在公安交管部门的监督下解体?
答:大型客、货车,营运车辆。
9. 非机动车哪些方面应当符合安全技术标准?
答: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回答四项者得满分)
10. 县政府能否开办驾驶培训学校?
答:不能。
11. 道路交通信号包括哪些内容?
答: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
12. 交通信号灯由哪几种颜色构成,分别表达何种意义?
答: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13.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发现已经投入使用的道路存在着严重的事故隐患应该怎么办?
答: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并提出防范交通事故,消除隐患的建议,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作出处理决定。
14. 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影响交通安全的,应征得哪些部门批准?
答: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同意。
15. 我国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基本通行制度是什么?
答:右侧通行制。
16. 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道路上,这些交通元素如何通行?
答: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17. 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车辆、行人应在什么原则下通行?
答: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18. 机动车在哪些情形下不得超车?
答:①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车的;
②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的;
③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的;
④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答出10种情况者给满分)
19. 机动车行驶中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或者行驶缓慢时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应当依次排队,交替通行。
(答出前两种禁止行为者给满分)
20.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怎么办?
答: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21. 机动车运载爆炸物品应当怎么办?
答: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22. 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哪些特殊通行权?
答: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它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23. 洒水车、清扫车作业时,在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有何特殊通行权?
答:不受车辆分道行驶的限制,但是不得逆向行驶。
24. 非机动车在城市道路上应如何行驶?
答:应当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25. 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多少公里?
答:15公里。
26. 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乘车人作了哪些禁止性的规定?
答: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27. 哪些交通元素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答: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它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
28. 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是多少公里?
答:120公里。
29. 机动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应该怎么办?
答:①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
②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
③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30.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拦截行驶的车辆?
答: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在依法执行紧急公务时可以。(未答公安机关的不能得分)

  • Tag:交通安全法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