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安全培训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一、选择题

 1、下列燃气中,密度最高的燃气种类是(C 

.天然气     B .人工煤气      C .液化石油气   D .沼气
2、爆炸与燃烧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有(C)变化

.温度      B .压力   C .破坏力.声音
3、燃气的管道的警示色为(D

.黑色     B .红色    C .蓝色   D .黄色
4、《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2006)》规定,城镇燃气供应企  业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每(C)不得少于

A . 1        B . 1         C . 1        D . 2 
、在常温下,液化石油气液体单位体积的重量比水(B 
    、重   B 、轻     C 、差不多      D 、不好比

6、在我国,燃气的互换指数包括(B 
.华白数和密度  B .华白数和燃烧势
.热值和密度    D .热值和燃烧势

7、当管道设计压力为0.01-0.8 兆帕时,强度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C)倍,但不得小于0.4兆帕
A . 0.8      B . 1       C . 1.5     D . 2 

、当管道设计压力为5千帕--0.8 兆帕时,气密性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C)倍,但不得小于100 千帕
A . 0.8     B . 1        C . 1.15      D . 1.5 

10、液化石油气在液态转变为气态时体积增大的倍数为(C)左右
A . 5       B . 50       C . 250     D . 500 

11压力表测量的压力是(D 
、绝对压力    B 、标准大气压   C 、真空度    D 、相对压力


12、立管进行强度试验前,立管应吹扫干净,吹扫介质宜采用(B)。

A、氮气;  B、空气;  C、燃气。

13、燃气胶管最长使用时间不应超过(B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14、带气动火作业时,管道内必须保持正压,应有专人监控压力,且压力宜控制在(A)的范围。

A300800帕; B100500帕; C5001000帕。

 

15、燃气管道内的流速一般都不宜超过(C)。

A30/秒;  B20/秒; C10/秒。

16、燃气管道安装完毕,应进行吹扫,(A)不符合有关吹扫的要求。

A、吹扫管段内的调压器、阀门等设备应参与吹扫;

B、吹扫口应设在开阔的地段并加固,吹扫出口前严禁站人;

C、吹扫介质宜采用压缩空气,严禁采用氧气和可燃性气体。

17、带气动火作业时,管道内必须保持正压,应有专人监控压力,且压力宜控制在(A)的范围。

A300800帕; B100500帕; C5001000帕。

18、在输配管首上应安放适当的警示带,且警示带位置应在管道上方不小于(B)。

A500毫米;  B300毫米; C200毫米。

19、立管严密性试验范围应为从(C)之间的管道进行。

A、引入管阀门到调压器进气口;B、煤气表出气口至燃具前阀门;

C、引入管阀门至燃具前阀门。

20、供气站应有一套完整的防雷、防火、(B)及环保设施。

A、防腐设备; B、防爆安全装置;C、防盗设施;C、防水设施。

21、在所有用气场合,如果发生火灾时,应首先(B)。

A、报警;       B、关闭气源及有影响的电源;

C、关闭气源;   D、组织灭火器材灭火。

22、输气管的输送量随起点压力的增加而(A)。

A、增加;  B、减少;  C、不变;D、变为零。

23、球阀只能作(B)使用,不能用作节流。

A、半开或半关;B、全开或全关;C、全开或半关;D、半开或全关

二、填空题

1、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判废年限应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热水器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具灶具判废年限应为(8)年

2、额定压力:人工煤气(1000pa)、天然气(2000pa)、管道石油液化气(2800pa

3、城市管道燃气硫化氢含量应不大于 20 mg/m3

4、供气站场设备管理工作要做到 一准 、二灵、三不漏

5、输气管线的储气量与管线长度、 容积 、压力、输气量有关。

6、在燃气管道日常管理工作中,巡线人员应做到 管道走向、埋深、规格、腐蚀情况、周围情况“五清楚”。

7、城市供气运行调度中,应掌握用户用气季节 高、低峰 规律,以保证各类用户均衡用气。

8、管子对接错口公差不超过管壁厚度的10 %

9、球阀主要由阀体、球体、 密封结构和执行机构四部分组成。

10、涡轮流量计使用时,一般应加装 过滤器 ,以保持被测介质的洁净。

11暗埋在墙内的铜管或不锈钢波纹管,应使用专用的开凿机开槽。灌槽宽度宜为管道外径加(20mm),深度应满足覆盖厚度不小于(10mm)的要求。严禁在(承重墙、柱、梁开凿管槽)

12不锈钢波纹管的壁厚不得小于(02mm), 软管与家用燃具连接时,其长度不应超过(2m),并不得有(接口)

13、现批准《城镇燃气技术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494—2009),自(200981)起实施,本规范全部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14、用户管道 是指从用户(室内总阀门)到各用户(燃具和用气设备)之间的燃气管道。

15、在管道安装结束后,应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并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

16、不同压力级制的燃气管道之间应通过(调压装置)连接

17、暗埋的用户燃气管道的设计使用年限不应(小于50)年,管道的最高运行压力不应大于(0.01Mpa)。

18、居民住宅应使用低压燃具,其燃气压力应(小于0.01Mpa

19燃气的种类,习惯上分为(天燃气)、(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三大类。

20、热值是指标准状态下0℃、1大气压(1m3)的燃气完全燃烧时产生的热量。

21、目前LNG气化站主要用的气化方式是(自然气化)

 

 

三、问答题

1)瓶装液化气与管道燃气那种相对更安全 
答:管道燃气相对更安全。因为: 
1
、压力越小越安全;管道燃气户内调压后压力最大仅有0.025公斤/厘米2。而瓶装液化气工作压力一般为8公斤/厘米2,是室内管道燃气的320多倍。 
2
、储存量越少越安全;室内燃气管道一般只有35,管道燃气储存量只有0.0025厘米3,而家用瓶装液化气单瓶储存量就超过10公斤,是燃气管道的10000倍以上。 
3
、越容易控制越安全;瓶装液化气压力高、储存量大、控制阀门少,发生事故难以控制,容易造成灾难性事故。而户内燃气管道压力低、储存量少、多重阀门控制,发生事故只要关闭阀门即可,可以避免重大事故。

(2) 如何处理用户燃气泄漏 
答:1、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天然气加入了一些臭味剂,一旦泄漏即可闻到。 
2
、当发现家中有燃气泄漏时不要慌张,立即关闭入户总阀门和炉具开关。 
3
、熄灭一切火种。 
4
、迅速打开门窗通风,让泄漏的燃气散发到室外。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5
、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电话。 
6
、如果事态严重请迅速撤离现场,并拨打火警119

(3)管线专职巡查人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

答:管线专职巡查人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定期巡查管线、维护好管线设施,收集相关资料,向沿线群众宣传安全输气知识。

(4)管道气用户安全检查的方法?

答:1观察法:    2询问法:。

3气密法:    4检测法:

(5)阀门的运行、维护应符合哪些规定

答:1、应定期检查阀门,应无燃气泄漏、损坏等现象,阀井应无积水、塌陷,无妨碍阀门操作的堆积物等;

2、阀门应定期进行启闭操作和维护保养;

3、无法启闭和关闭不严的阀门,应及时更换;

(6)调压装置运行、维护应符合哪些规定

答:1、调压装置的巡查内容包括调压器、过滤器、安全放散设施、仪器、仪表等设备的运行工况,应无泄漏等异常现象;

2调压器及附属设备的运行、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