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安全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一. 是非题

        1. 生产设备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用湿手操作开关。(×)

        2. 对于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应保持地面潮湿,或者铺设导电性能好的地板。(√)

        3. 清洗电动机 <http://www.diangon.com/wenku/dgjs/diandongji/>械时可以不用关掉电源 <http://www.diangon.com/wenku/rd/dianyuan/>。(×)

        4. 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 <http://www.diangon.com/forum.php>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可以不必切断电源。(×)

        5. 在照明电路的保护线上应该装设熔断器。(×)

        6. 指示仪表不仅能直接测量电磁量,而且还可以与各种传感器 <http://www.diangon.com/wenku/chuanganqi/>相配合,进行温度、压力、流量等非电量的测量。(√)

        7. 交流电流表和电压表所指示的都是有效值。(√)

        8. 电流为100毫安时,称为致命电流。(×)

        9. 有人低压触电时,应该立即将他拉开。(×)

        10. 通常,女性的人体阻抗比男性的大。(×)

        二. 选择题

        1. 生产动力设备经常使用的电压是以下哪种? (C) A.单相交流电压380伏;B.直流电压380伏;C.三相交流电压380伏

        2. 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认为(A)。 A.有电;B.无电;C.可能有电,也可能无电

        3. 生产设备工作台上使用的局部照明灯,电压不得超过(C)。 A.47伏; B.110伏; C 36伏

        4. 生产机械设备操作前要进行检查,首先进行(B)运转。 A..实验; B.空车; C.实际

        5. 三线电缆中的红色线是(B)。 A.零线 ;B.相线; C.地线

        6. 生产设备安全防护装置如发现损坏,应怎样做? (B) A.将它拆除; B.立即通知有关部门修理; C.不予理会

        7. 触电电流为(A)毫安时,称为致命电流。 A.50; B.100; C.120

        8. 机械在运转状态下,工人应(C)。 A.对机械进行加油清扫; B.与旁人聊天;C.严禁拆除安全装置

        9. 工人操作机械时。要求穿着紧身适合的工作服,以防(B)。 A.着凉 ;B.被机器转动部分缠绕; C。被机器弄污

        10. 使用的电气设备按有关安全规程,其外壳应有什么防护措施? (B) A.无; B.保护性接零或接地; C.防锈漆

        11. 下列哪种灭火器适于扑灭电气火灾? (A)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干粉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12. 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下列注意事项哪个正确? (B) A.使用万能插座; B.使用漏电保护器 <http://www.diangon.com/wenku/dgjs/loudian/>; C.身体或衣服潮湿

        13. 发生触电事故的危险电压一般是从(C) 伏开始。 A.24; B.26; C.65

        14. 金属梯子不适于以下什么工作场所? (A) A.有触电机会的工作场所; B.坑穴或密闭场所; C.高空作业

        15. 民用照明电路电压是以下哪种? (C) A.直流电压220伏; B.交流电压280伏; C.交流电压220伏

        16. 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是防止(A) 。 A..触电事故 B.电压波动 C.电荷超负荷

        17. 静电电压最高可达(B),可现场放电,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火灾。 A.50伏; B.数万伏; C 220伏

        三.问答题

        1. 生产设备电气事故可分为那几类?

        答:可分为电路故障、静电事故、射频危害、触电事故等四类。

        2. 什么叫电路故障?

        答:电路故障是由电能传递、分配、转换失去控制造成的。断线、短路、接地、漏电、误合闸、误掉闸、电气设备或电气元件损坏等都属于电路故障。电气线路或电气故障可能影响到人身安全。

        3. 什么叫静电事故?

        答:静电事故静电指生产工艺过程中和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由于某些材料的相对运动、接触与分离等原因而积累起来的相对静止的正电荷和负电荷。这些电荷周围的场中储存的能量不大,不会直接使人致命。但是,静电电压可能高达数万乃至数十万伏,可能在现场发生放电,产生静电火花。在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所,静电火花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因素。

        4. 什么叫射频危害?

        答:射频辐射伤害即电磁场伤害。人体在高频电磁场作用下吸收辐射能量,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部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射频辐射危害还表现为感应放电。

        5. 什么叫触电事故?

        答:触电事故是由电流的能量造成的。触电是电流对人体的伤害。电流对人体的伤害可以分为电击和电伤。绝大部分触电伤亡事故都含有电击的成分。与电弧烧伤相比,电击致命的电流小得多,但电流作用时间较长,而且在人体表面一般不留下明显的痕迹。

        6. 什么叫电击和电伤?

        答:电击是电流通过人体内部,破坏人的心脏、神经系统、肺部的正常工作造成的伤害。由于人体触及带电的导线、漏电设备的外壳或其他带电体,以及由于雷击或电容放电,都可能导致电击。电伤是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或机械效应对人体造成的局部伤害,包括电弧烧伤、烫伤、电烙印、皮肤金属化、电气机械性伤害、电光眼等不同形式的伤害。

        7. 用电安全有那几个基本要素?

        答:用电安全有有四大基本要素:1. 电气绝缘;2. 安全距离;3. 设备及其导体载流量;4. 明显和准确的标志它们是保证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

        8. 防止交流、直流电触电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将带电设备设置必要的防护,要求保证防护意外的接触、意外的接近,做到不可能接触;对于偶然带电的设备,应采用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或安装漏电断路器 <http://www.diangon.com/wenku/dgjs/duanluqi/>等措施;另外,要对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进行检查、修理或试验。但需要进行带电检修时,应使用适当的个人防护用具。

        9. 使用电钻或手持电动工具时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答:(1)所有的导电部分必须有良好的绝缘。(2)所有的导线必须是坚韧耐用的软胶皮线。在导线进入电机的壳体处,应用胶皮圈加以保护,以防电线的绝缘层被磨损。(3)电机进线应装有接地或接零的装置。(4)在使用时,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品。(5)每次使用工具时,都必须严格检查。

        10. 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相比较有哪些不同之处?

        答: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是维护人身安全的两种技术措施,其不同处是:

        其一,保护原理不同。低压系统保护接地的基本原理是限制漏电设备对地电压,使其不超过某一安全围;高压系统的保护接地,除限制对地电压外,在某些情况下,还有促成系统中保护装置动作的作用。保护接零的主要作用是借接零线路使设备潜心电形成单相短路,促使线路上保护装置迅速动作。

        其二,适用范围不同。保护接地适用于一般的低压不接地电网及采取其它安全措施的低压接地电网;保护接地也能用于高压不接地电网。不接地电网不必采用保护接零。其三,线路结构不同。保护接地系统除相线外,只有保护地线。保护接零系统除相线外,必须有零线;必要时,保护零线要与工作零线分开;其重要地装置也应有地线。

        11. 安全标志分为几类,各有什么含义?

        答:安全标志分为四类: 1.禁止标志:不准或制止人们的某种行动;2. 指令标志:必须遵守的意思; 3.警告标志:使人们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4.提示标志:示意目标的方向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