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工程安全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2日
一、填空题(每空1 分,共56 分)
1、跨越架的搭设要稳固、牢靠,并按照具体的施工方案搭设,确认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使用。
2、跨越电力线施工时,接到停电通知后,施工负责人现场做好验电、确认无电后,在作业点前后三相接地,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3、放线滑车与绝缘子串连接牢靠,封口牢固,对受力金具在安装前由安装人员逐个进行外观检查,不合格或有疑问者不准使用。放线时,线盘的安装应牢固,制动灵活,线轴或线圈接近放完时,应减慢速度 。任何人不得站在线圈内侧。
4、放紧线过程中,沿线通讯设备应清晰,发现情况应及时报告指挥员。机手应集中精神,根据指挥员指令开机、停机、加速、减速,在牵引过程中注意放线动态,随时做好应变。当接到任何岗位的“停机”信息时,均无条件停机,随时监视机械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放线区段内,在重要跨越档转角塔近地档、上扬点及未搭设跨越架但有人通行的道路处设监护人员。直线塔一般地段每三基设监护员一名,各配对讲机一台,以便联系。
6、所有进入作业区工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施工人员除近线操作外,应避免站在线绳下方或转向的内侧。任何人员不得跨越正在牵引的导线、避雷线或牵引绳。
7、做好预防电击的措施,牵引设备必须可靠接地,浓雾、雷雨天及六级以上大风应停止放线工作及高空工作。带电作业时,跨越架要封顶,做好防护措施,并设专人监护。附件安装过程前应做好临时接地,附件安装后即拆除。
8、高空作业时,必须扎好安全带,不得在高空抛掷物体,人在线上操作时,牵引设备必须投入全部制动装置,线端临锚及过轮临锚必须牢固
9、所使用的工器具必须经检查符合要求后才能使用,不得以小代大以坏代好。
10、在紧线施工时,应该做好防滑跑线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11、耐张塔平衡挂线,禁止带张力断线,断线操作人员尽可能在转角外侧,腰绳系在横担。断、挂线时,该相耐张塔前后紧线段内导线上严禁有人作业。
12、严禁附件安装高空断线同时进行。
13、越线架与带电体的最小安全距离
 
越线架部位
被跨越电力线电压等级(kV)
10
35
63~110
220
架面与导线的水平距离(m)
1.5
1.5
2.0
2.5
无地线时,封顶网(杆)与带电体的垂直距离(m)
1.5
1.5
2.0
2.5
有地线时,封顶网(杆)与带电体的垂直距离(m)
0.5
0.5
1.0
1.5
14、跨越电气化铁路时,越线架与带电体的最小安全距离,必须满足对35kV电压等级的有关规定。
15、跨越不停电线路时,作业人员不得在越线架内侧攀登或作业,并严禁从封顶架上通过。
 
 
 
二、问答题
1、 停电后如何进行验电操作?(12分)
 
答:在接到停电工作命令后,必须首先进行验电;验电必须使用相应电压等级的合格的验电器。验电时必须戴绝缘手套并逐相进行;验电必须设专人监护。同杆塔设有多层电力线时,应先验低压、后验高压,先验下层、后验上层。
 
2、 验明线路无电后要怎样进行接地?(12分)
 
答:验明线路确无电压后,必须立即在作业范围的两端挂工作接地线,同时将三相短路;凡有可能送电到停电线路的分支线也必须挂工作接地线。同杆塔设有多层电力线时,应先挂低压、后挂高压,先挂下层、后挂上层。
 
3、 附件安装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20分)
 
   答:1)附件安装前必须对所使用的工器具进行检查,不得以小代大,对于损伤严重的工具禁止使用。
      2每一个区段内附件安装应力求避免同一相线上多点作业。
      3 每一个附件安装工作点都应作好临时接地工作,直线塔工作完毕后即拆除,耐张塔等竣工后方能拆除。
     4严禁附件安装和高空断线同时进行。
     5所有高空作业人员都必须扎好安全带后再操作(安全带必须打在塔材上),所有工作人员要戴安全帽,避免在高空作业点下方区内逗留,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作业区。
6雨天高空作业时,要做好防滑措施,雷雨天气不得高空作业。
7在有跨越的杆塔要用钢丝套做双保险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