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一、填空题
        1、建立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各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全员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并与相应的职务、岗位匹配。
        2、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其他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总责。
        3、岗位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有权拒绝违章指挥,有权了解本岗位的职业危害;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和撤离危险场所。
        4、企业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建立检查监督和考核奖惩机制,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5、应建立至少包含以下内容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例会,工艺管理,开停车管理,设备管理,电气管理,公用工程管理,施工与检维修等安全规程。
        6、要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针对工艺、技术、设备设施特点和原材料、辅助材料、产品的特性,根据风险评价结果,及时完善操作规程,规范从业人员的操作行为,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7、企业要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8、企业要建立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负责指挥企业重大异常生产情况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抽查企业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保障企业的连续安全生产。
        9、企业要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机制。
        10、企业应做到隐患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11、企业要明确职业健康管理机构及其职责,完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
        12、企业应按规定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场所设置报警、冲洗等设施,建立从业人员上岗前、岗中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档案,切实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1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企业的安全投入要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14、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实施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号)的规定执行,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
        15、建设项目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设计、施工、监理。
        16、建设项目建成试生产前,建设单位要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和建设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三查四定”,聘请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项目试车和投料过程进行指导。
        17、企业应建立风险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危害辨识、风险分析工作。要从工艺、设备、仪表、控制、应急响应等方面开展系统的工艺过程风险分析,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18、企业要制定特种设备、安全设施、电气设备、仪表控制系统、安全联锁装置等日常维护保养管理制度,确保运行可靠。
        19、企业防雷防静电设施、安全阀、压力容器、仪器仪表等均应按照有关法规和标准进行定期检测检验。
        20、企业对风险较高的系统或装置,要加强在线检测或功能测试,保证设备、设施的完整性和生产装置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21、使用外部公用工程的企业应与公用工程的供应单位建立规范的联系制度,明确检修维护、信息传递、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程序和责任。
        22、新建大型和危险程度高的化工装置,配备必要的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提高装置安全可靠性。
        23、企业要按有关标准辨识重大危险源,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重大危险源管理责任,制定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与监控方案,建立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档案,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重大危险源备案工作。
        24、企业要对承包商进行资质审查,选择具备相应资质、安全业绩好的企业作为承包商,要对进入企业的承包商人员进行全员安全教育。
        25、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企业安全培训教育管理。企业要制定安全培训教育管理制度,编制年度安全培训教育计划,制定安全培训教育方案,建立培训档案,实施持续不断的安全培训教育,使从业人员满足本岗位对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要求。
        26、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接受具有相应资质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考核),取得安全管理资格证书。
        27、企业要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建立、健全应急组织和专(兼)职应急队伍,明确职责。
        28、大中型和有条件的企业应建设具有日常应急管理、风险分析、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动态决策、应急联动等功能的应急指挥平台。
        29、企业要积极进行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落实危害信息告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各层次的应急预案演练、培训和危害告知,及时补充和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企业应急响应能力。
        30、事故发生后,要按照事故等级、分类时限,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并按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31、建立事故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本企业发生的事故,组织员工学习事故经验教训,完善相应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共同探讨事故防范措施,防范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32、要通过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推进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3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系统的风险辨识、评价、控制等措施促进管理层安全意识与管理素质的提高,避免违章指挥,提高管理水平。
        34、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从加强安全生产和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角度审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35、严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延期和变更审查关,逐步提高安全准入条件,持续提高安全准入门槛。
        36、针对地下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普遍存在的违章建筑占压和安全距离不够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消除隐患。
        37、政府安全生产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指导和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8、安全监管总局2010年制定《实施意见》的出发点是在危险化学品领域,落实好国务院《通知》精神,落脚点是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39、针对地下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普遍存在的违章建筑占压和安全距离不够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消除隐患。
        40、对存在重大隐患限期不能整改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整改。要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查处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二、选择题
        1、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至少每   D  评审和修订一次,发生重大变更应及时修订。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2、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要具备相对独立职能。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不少于企业员工总数的   B   (不足50人的企业至少配备1人),要具备化工或安全管理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有从事化工生产相关工作2年以上经历,取得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书。
        A、1%          B、2%          C、3%         D、5%
        3、企业要建立作业许可制度,对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破土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起重作业、抽堵盲板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等危险性作业实施许可管理。
        4、作业人员在2米以上的高处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在 C 以上的高处作业时,必须办理高处作业许可证,系好安全带,禁止从高处抛扔工具、物体和杂物等。
        A、5米        B、10米        C、15米        D、20米
        5、对转岗、脱离岗位  B  (含)以上的从业人员,要进行车间级和班组级安全培训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A、半年        B、1年        C、2年       D、3个月
        6、企业应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要求,规范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备案、培训、演练和修订等环节的管理。
        7、企业安全检查分日常检查、  B  、节假日检查和综合性检查。
        A、专业性检查、管理层次检查    B、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
        C、职责定期检查、季节性检查    D、岗位检查、职责定期检查
        8、在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方面,下面那一项不属于对企业的具体要求?  D
        A、开展作业前风险分析      B、严格作业许可管理
        C、加强作业过程监督        D、加强作业人员管理
        9、在强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具体意见中,下面那一项不属于对企业的明确要求?  D 
        A、建立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B、建立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C、建立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D、建立和不断完善事故隐患台帐
        10、不属于强化工艺过程安全管理,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的具体意见的是  A 
        A、加强企业安全培训教育管理
        B、加强变更管理
        C、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
        D、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
        11、不属于实施规范化安全培训管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的具体意见的内容是  B 
        A、加强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培训
        B、提高岗位操作人员素质
        C、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企业安全培训教育管理
        D、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主动接受安全管理资格培训考核
        12、不属于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响应水平的详细要求是 B
        A、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预警机制
        B、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C、完善应急预案管理
        D、建立健全企业应急体系
        13、国家安监总局出台的186号文件共几个部分,多少条? B
        A、8个部分33条        B、9个部分38条
        C、8个部分38条        D、8个部分33条
        14、安全员的学历要求是  A 
        A、高中                 B、中专
        C、大专                 D、本科
        15、专职安全员的学历要求是  B 
        A、高中                 B、中专
        C、大专                 D、本科
        16、隐患排查内容不包括下面的那个方面?  C 
        A、人的不安全行为    
        B、物的不安全状态及管理缺陷
        C、安全管理机构设置                
        D、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安全管理制度的排查
        17、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  A  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风险分析。
        A、一个月                   B、一季度
        C、半年                     D、一年
        18、下面那一项不属于安全管理“四不放过”的原则。  D 
        A、原因查清                 B、教训吸取
        C、责任明晰                 D、整改措施
        19、对发生重大事故或一年内发生  B  较大事故的企业,一年内禁止新建和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
        A、一次                     B、两次
        C、三次                     D、五次
        20、要监督企业制定有针对性防范措施并限期落实。对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除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外,发生较大以上死亡事故的企业依法要  C  。
        A、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B、罚金
        C、停产整顿                 D、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是非题:
        1、新建企业要在装置建成试车后6个月(至少)完成全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聘用、招工工作,进行安全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
                                                      (试车前)
        2、特种作业人员须参加由具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资质的机构举办的培训,掌握与其所从事的特种作业相应的安全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经相关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持证上岗。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