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文化释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0日

 1、安全工作指导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常抓不懈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全员参与的全面管理工作,安全生产是发电企业迈向一流必不可少的条件。“安全第一”不仅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负责的精神体现,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重视安全,才会去做预防工作;只有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实现安全。

  要实现安全,必须坚持“综合治理、常抓不懈”的方针。始终如一坚持从基础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本功抓起,同时要坚持走科技兴安之路;做到生产不停、安全管理就不能放松和懈怠。

  2、安全工作指导思想:

  事故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

  事故的发生是危险源与引发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缺一不可。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因可归纳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要坚定“事故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指导思想,长期开展“违章、麻痹、不负责”三大安全顽症的根治活动,使安全思想扎根于脑中,落实到行动中;想尽一切办法做好预防工作,不让事故发生,坚决克服不发生事故就不会做安全工作的被动工作模式,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3、安全管理工作理念:

  “四严”机制: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严格的考核

  “四严”机制的安全管理理念,就是安全管理必须“严”字当头、一切从严。

  态度决定一切,安全管理工作只有在思想意识形态和认识上先严肃起来,才能在管理工作中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安全必须以铁的纪律来保证,严明的纪律,就是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的法律法规、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定的程序、标准等要求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令行禁止;严谨的作风,在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一丝不苟,认真、细致的对待和处理好任何影响安全的问题,容不得丝毫遗漏和懈怠,严格按照制度和标准开展工作;严格的考核,就是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决不手软,在事故处理上对人员责任和违章原因要从严处理,以行政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来约束职工的行为。

  4、安全管理工作方法:

  以人为根本、以制度为基础、以现场管理为重点

  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是做好“人”的管理。人在生产过程中是最活跃的生产因素,是最积极也是最难把握和控制的因素,只有管理好人的思想、行为动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才能确保“人”的安全因素的稳定性,确保安全的实效性、长期性,是安全的根本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企业中规矩就是企业制度。企业制度是任何人都不能违反,用于考察和规范员工行为,是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准则。安全管理必须建立在规范制度的基础上,贯彻“制度至上”理念、做到遵章守纪,对违反制度规定者必须追究责任并按照相应制度进行考核。企业的生产是以现场为单元,一切生产活动都是在生产现场进行和完成的,现场的安全决定了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要确保企业的长周期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和稳定的经济效益,现场是管理的重点。

  5、安全管理模式:

  预控式管理,实现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就是通过追求企业生产流程中人、物、系统、制度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

  在安全管理上采用预控式管理是管理的先进模式,就是对设备、人员和环境进行超前的预控、在控、实现能控,将安全管理的重点要向前移,注重危险源的控制和事故隐患的管理,认真开展危险点查找和危险源的分析预控工作,从安全管理的源头来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从而达到提纲挈领、标本兼治的管理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