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修无票作业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02年12月3日,某电厂9号机组小修,在没有办理工作票,也未做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临时增添工作项目,导致检修人员被蒸汽烫伤,其中4人死亡1人重伤。
12月3日,该电厂#7、#8、#10机组运行,#9机组已于11月29日停运小修(#9、#10机组为母管制,委托电厂代管)。上午8至9时,在生产碰头会上,锅炉运行分场提出#10炉下组省煤器泄漏,需要停炉处理。经向中调申请同意后,9时25分进行停机停炉操作,汽机开始减负荷,停#10机高压加热器汽侧。当时,汽机分场已安排调油班检修人员进行#9机高压加热器危急疏水母管改造工作,5名检修人员到达#9机循环水阀门井工作现场,对#9机高压加热器查漏(#9机高压加热器危急疏水母管从#9机循环水阀门穿过)。约9时30分,#10机高压加热器危急疏水门动作,使汽水排至疏水母管,并从切开的管道口喷出,致使正在循环水阀门井中作业的5名检修人员被喷出的蒸汽烫伤。在送往医院抢救中,其中3人于10时50分左右死亡,1人于16时30分死亡,另1人正在抢救中。
【案例评析】
1.机组小修工作在没有办理工作票,也未做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临时增添工作项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此次事故暴露出该电厂在日常工作票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检修现场存在无票作业、随意增加工作内容的现象。
3.现场检修工作危险点分析不到位,工作人员不能根据机组运行方式,及时进行综合的危险点分析,并根据危险点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案例警示】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防止人身事故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施工人员、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2.严格履行工作票审核、批准手续,工作无论大小,一定要按照规定进行审批。作业前要认真做好危险点分析工作,切实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作业中现场必须有专人监护,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安全状态受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