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2号炉处理乙侧棚灰过程中发生多人烫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00年3月17日20时50分,某电厂2号机组负荷190MW,引、送风机低速运行且挡板全开,煤种为黑龙江鸡东煤矿长焰煤,灰份为29.18%,当时出灰量较大。司炉监盘发现2号炉乙侧捞渣机刮板机不转,副司炉马上到零米捞渣机处检查,发现减速机转动但有异音,刮板不转,停止电机运行,对捞渣机进行抢修。22时45分,锅炉负荷减至125MW,23时30分,捞渣机抢修结束后,恢复运行。但棚灰严重问题仍未解决。
检修分公司组织人员进行棚灰处理,3月18日0时,除焦人员陆续到达,分公司组织召开了现场会议,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明确了安全注意事项,除焦工作开始,先在冷灰斗上开孔,然后进行打焦,到18日凌晨4时一直没有大块的焦灰落下,此时冷灰斗内的焦块已基本除尽,8名打焦人员站在冷灰斗处2.5米平台进行打焦收尾工作,突然大块的焦灰落下 ,大量的高温炉灰从开孔处喷出,检修人员躲避不及,造成10名工作人员不同程度的烫伤,事后经医院初步有两人烫伤面积在13-24%,部位在面部和胸、背部;其他8人脸、颈、胸、背、腿、手部有不同程度的局部烫伤。
【案例评析】
1.运行人员对设备监控不严格,未能及时发现故障,造成结焦。
2. 锅炉减负荷不坚决,不及时,致使结焦加剧。发现结焦严重时,未停炉处理,违章蛮干。
3. 除灰、打焦过程中严重违反《电业安全工作安规》(热力和机械部分),违章指挥,冒险作业。
【案例警示】
1.运行人员要认真执行设备定期巡回检查制度,及时发现设备异常。
2. 锅炉除灰、除渣、打焦要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任何人不得违章蛮干、违章指挥。
3.运行中的锅炉打焦工作,必须采取可靠周密的安全措施,应加设护栏围墙等遮拦物,结焦严重时,须停炉处理。
4.打焦时工作人员严禁站在打焦孔正面,应斜对打焦孔,以防灰焦喷出伤人。
5.加强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危险场所工作必须做好事故预想和应急逃生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