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氢氟酸灼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7年10月8日早,某工厂电镀工李某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后开始工作,8:30,李某和同事王某开始配制电镀液。9:30,李某感觉到左手拇指开始疼痛,当即用清水冲洗约5分钟,但疼痛未缓解,后经职业病防治院确诊为氢氟酸灼伤。

事故原因

事故发生后,该厂安全管理部门就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李某为电镀车间的一名电镀工,工作任务是把各种化学品按比例在电镀槽内进行配制,其中一种化学品就是高浓度氢氟酸。

造成李某拇指灼伤的直接原因是违章操作。按照该厂《电镀工安全操作规程》规定:“在配制电镀液时必须穿戴好一切劳动防护用品,”“……要特别谨慎使用氢氟酸,在使用时手指或皮肤一旦沾上,应立即彻底冲洗,就医。”

在开启盛装氢氟酸溶液的桶时,由于桶内盖密封比较严,戴胶手套不方便操作,李某遂换戴线手套并用随身携带的钥匙撬动桶盖,致使氢氟酸溶液浸到线手套上,导致拇指被氢氟酸灼伤。

氢氟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和毒性。接触低浓度氢氟酸时,因其刺激眼结膜和鼻粘膜,可产生流泪、流涕、喷嚏、鼻塞等症状。皮肤接触后可导致疼痛及灼伤,疼痛渐剧直至难以忍受,2—3天后方可缓解。

操作人员接触高浓度氢氟酸时,可引起鼻、喉、胸骨后烧灼感、嗅觉丧失、咳嗽、声嘶,严重时会引起眼结膜、鼻粘膜、口腔粘膜顽固性溃疡、鼻衄、甚至鼻中隔穿孔、支气管炎或肺炎,有时伴随恶心、呕吐、腹痛、气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更严重时甚至可引起反射性窒息、中毒性肺水肿或呼吸循环衰竭。皮肤接触高浓度氢氟酸,立即发生疼痛,初期皮肤潮红,逐渐转暗红、干燥,创面苍白、坏死,继至呈紫黑色或灰黑色,也可形成水疱,内含咖啡色液体。不及时处理则造成溃疡,不易愈合,处理不当可影响骨膜和骨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