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9”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5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机电一队职工误入盲巷发生窒息事故,造成1死1伤。
二、事故经过
2007年3月9日八点班,平峒机电一队班前会由书记张某主持,当班出勤27人,书记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安排班长于某和王某二人抬运一台风动潜水泵去3208运输顺槽拆换,并负责抽水工作。会后二人抬潜水泵下井,11时二人到达5#平台给队值班打电话作了汇报之后,二人一直未和队值班联系。18时10分,书记张某询问队值班二人工作完成情况,得知还未升井音讯后,便安排四点班班长杨某下井寻找。杨某下井后到达3208采面抽水点,未见于、王二人后,向调度室作了汇报,调度室立即安排人员下井找人,23时10分,当搜寻人员走到3208高位瓦斯抽放巷口处,张某听到抽放巷里边有人“哼”声,张某变跨过栅栏,掀开板闭,看见里边有灯光,张某等人进入抽放巷,发现王某在距巷道口约10米斜坡处背靠巷道左帮坐着,于某在王某前方约4米处头朝里爬着,张某立即组织人员将二人抬出巷道,升井后进行抢救,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某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当班工人安全自保意识淡薄,在巷道设置栅栏、板闭、警示牌的情况下,误入抽放钻场当作联络巷,私自打开板闭,进入盲巷窒息死亡。
㈡间接原因:
⒈现场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工作安排不严不细,对作业现场行走路线不清楚,对职工安全培训教育不够,
⒉通风设施管理存在缺陷,通风安全设施监督检查不到位,临时停工地点未按作业规程规定设置闭墙,临时闭墙质量不符合要求。
四、事故教训
当班工人不按照正常行走路线行走,想走捷径,私自打开栅栏、板闭,结果误入盲巷,造成事故发生。
五、防范措施
㈠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不定时在全矿范围内开展通风设施专项检查,完善通风设施,落实防范措施,消除隐患,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㈡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一通三防”管理工作,搞好质量标准化和操作规范化,强化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三违”。
㈢加强职工日常安全培训工作,严格贯彻“三大规程”,努力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安全自保、互保意识和遵章操作的自觉性。
六、事故点评
这起事故很特殊,职工是在有栅栏及板闭阻拦的情况下,进入盲巷,导致1死1伤。栅栏及板闭都是用木材作为原料施工的,所以职工可以轻易将其破坏。总结原因,主要是职工为节省升井时间,想走捷径,提前升井,无视封闭设施及警示标语,擅自打开密闭,由于经验主义及冒险尝试,在不清楚巷道具体情况之下,误以为是联络巷,再加上疏忽大意,没有在进入不明巷道之前用粉末法测量巷道风速、风量情况,冒然进入,导致事故的发生。其次,通风区并没有按照要求施工砖石结构的密闭,使设施能够轻易被破坏,诱导事故的发生。综上所述,安全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尤为重要,时刻要警醒职工在井下注意个人安全,任何的麻痹大意都会给煤矿及家庭带来惨痛的损失,工作要做的扎实、细腻,杜绝“三违”,安安全全度过每一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