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海城市化工厂硫化氢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1年8月1日15时30分,辽宁省海城市化工厂氯化钡车间加酸工序,因违章进罐清扫造成5人硫化氢中毒死亡,轻伤1人,经济损失15000元。
是日,该厂氯化钡车间3名工人在停产期间清理硫氢化钙储罐。因罐底阀门不能开启,便打开下人孔盖由1人进罐作业。10时30分,因气温高达37.7℃而中断罐中作业。14时30分,该工人仍进罐继续作业。15时30分,另1人喊其休息,发现该工人已昏倒在罐内。3名工人先后进入罐里,将该工人救出,但其中1名工人却昏倒在罐内。车间副主任赶到后、立即下罐抢救,但人未救出,自己却倒在罐内。之后,车间支部书记、氢氧化钡车间副主任不听劝阻,又进入罐内,

合力将中毒的工人救出,而车间党支部书记却昏倒在罐里。当厂领导赶到出事地点,决定不再进入,组织人员在下人孔处进行抢救之时,副厂长擅自入罐,将车间支部书记救出后,也中毒昏倒。这次事故共造成1名副厂长、1名车间副主任、1名车间支部书记和2名工人死亡,1人轻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硫氢化钙储罐设计不合理。该罐为露天设备,在设计上只考虑防雨,未考虑防止硫化氢气体中毒因素。
2.进罐作业人员违反化工部颁发的有关规定。未办理罐内作业许可证,未经置换和分析,也未佩戴面具便盲目进罐作业,在作业中断时间较长时,未补办入罐手续。
3.参加抢救的有关领导违反有关规定,在决定在下人孔处继续进行抢救时,擅自进罐,而扩大了事故。
4.参加抢救的有关领导未佩戴面具进行抢救,以致扩大了事故。
5.储罐的上人孔盖未打开,由于天气炎热,气温较高。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改革工艺,将原两步法生产硫脲改为一步法,石灰氮用真空泵吸到密闭的合成罐,直接加硫化氢反应生成硫脲,从而除去了硫氢化钙储罐。
2.根据岗位所接触的物质,配置合适的防护用品。
3.严格执行化工部规定的罐内作业及进入容器、设备的8个必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