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太原市化工厂煤气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1年4月3日6时40分,山西省太原市太原化工厂苯酚车间中和岗位煤气冲破水封导致3人中毒死亡。
是日l时30分许,该厂苯酚车间中和工段苯酚水泵发生故障,碱熔工段被迫停车待料。4时20分通知煤气工段,并将七台碱熔锅的煤气阀门全部关闭。5时酚水泵修复开启。6时20分碱熔工段开车,在通知煤气工段后又将7台碱熔锅的煤气阀门全部打开。6时40分,中和工段亚纳溶岗位的操作人员去通知放料岗位的人员放料时,发现1名工人倒在中和岗位操作台南边的小平台楼梯上,另外2名工人倒在水平台上。3名工人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煤气水分离器的设计存在重大缺陷,不符合有关发生炉煤气站设计规范的规定。9车间煤气工段煤气管道出口的最大工作压力为1150毫米水柱,按规定要求,最低有效高度为1150+500
= 1650毫米,但该水封的有效高度仅1260毫米。
2.该厂使用煤气的车间共有9个,但当天晚上使用煤气的车间仅有3个,且99%以上由苯酚车间使用。因此,尽管9车间采取了降低风压、减少供量等措施,但整个管道的压力升高,将水封液面冲破。
3.工艺布局不合理,煤气水封位于室内,中毒人员所在的平台地势较高,距水封仅8.8米,加之有排风筒和水库房遮档,逸出的煤气极易积聚,中毒人员也不易被发现。
4,气水分离器未落实到具体人进行管理,以致水封发生泄漏后未及时发现。
5.向煤气工段发出减量通知后,立即关闭煤气阀门,习惯做法不当,可使煤气总管的压力迅速增高。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将煤气水封移至室外,取消操作台,改建隔离操作室。
2.全厂煤气生产、使用的指挥权,收归厂部生产调度室。
3.整顿加强安全管理机构,重新审定安全技术规程,对不符合设计规范的设备立即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