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五寨县化肥厂一氧化碳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1年12月3日10时20分,山西省五寨县化肥厂洗气塔因违章进塔作业致4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轻伤2人。
12月3日9时,全厂停产检修。造气车间2名工人根据车间的要求打开洗气塔上面人孔后,1名工人去找车间主任商谈工作,10时20分,该工人返回洗气塔时,发现另1名工人已昏倒在塔内,便一边呼救一边进塔救人,也中毒昏倒在塔内。车间主任听到喊声边让人找绳子边钻入人孔,通过已揭开的棚板救人,随后又有3人先后进塔,但均中毒昏倒在塔内。10时30分,厂领导听到汇报后,组织了60余名职工戴防护面具进塔抢救,直至11时20分才将中毒的6人救出,其中4人因中毒较重,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造气车间有关领导违反化工部颁发的有关规定,在洗气塔检修前未进行置换、分析。也未在物料出入口加设盲板。
2.进罐作业的工人违反有关规定,未办理进罐作业许可证,未做全面检查、无监护人,也未佩戴防护用具便擅自1人进塔作业,致中毒昏倒。
3.车间主任等5名进塔抢救的人员违反有关规定,未佩戴防护用具、盲目入塔抢救,致扩大了事故。

三、防止同类事故措施
l.严格执行化工部颁发的有关罐内作业的安全规程。
2.在有毒有害岗位配置必要的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