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4·17”其他伤害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万载县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01日

2021年4月17日凌晨0时30分左右,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内,1名机修工在对粉碎机的锤头翻转作业完成后,不慎跌倒在机器上,经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故发生后,万载县人民政府依法成立“4·17”事故调查组,开展了事故调查。2021年4月27日,事故调查报告经万载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并依法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有关规定,万载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2022年3月17日成立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4·17”其他伤害事故调查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评估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估组”),评估组对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万载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县政府办、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总工会、三兴镇政府等单位组成的评估组,按照要求对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4·17”其他伤害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相关评估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积极安排评估工作。评估组成立后,及时组织召开评估组成员工作会议,分析研究评估工作要求,确定工作方案,明确评估内容和重点,落实责任分工,对评估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

二是综合梳理,全面收集资料。评估组依据《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4·17”其他伤害事故调查报告》,梳理出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责任追究情况,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情况,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同类企业落实防范和整改举措等方面情况,仔细查阅收集整理各类原始档案和文件资料,做到全面反映有关调查处理落实情况。

三是现场核实,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评估组在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办公室及作业现场,通过现场查看,走访现场人员,检查有关工作记录,实地核实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四是加强指导,指导企业强化管理。在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发现了一些问题,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并对企业在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要求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建设施工安全。

二、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对照《万载县人民政府关于对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4·17”其他伤害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要求,梳理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如下:

1.陈康东,男,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执行事务合伙人。作为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全面责任,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赋予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且在事故发生后未依法按时上报事故信息。其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九条等规定,对该起事故负全面责任。依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万载县应急管理部门依法给予其上一年年收入60%罚款的行政处罚,已于。

2.韩根云,男,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安全厂长。作为企业安全厂长,主要负责全厂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管理不严格。其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四十三条规定,对该起事故发生负管理责任。但鉴于该事故具有偶然性,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根据内部相关管理制度作出相应处理。

3.龙庚仔,男,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粉煤工。作为企业粉煤工,未对现场机修人员在未佩戴安全帽状况下作业加以制止,其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五十四条,安全意识淡薄,导致事故发生。对该起事故发生负直接责任,建议由万载县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根据内部规章制度对其从重处理。

4.金之也,男,万载县三兴镇人民政府组织委员。作为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安全生产挂厂镇领导,督促监管人员对该企业现场巡查检查不到位,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金之也已向三兴镇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讨。

5.唐弢,男,万载县三兴镇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办干部。作为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安全生产驻厂镇干部,对企业现场监管不到位导致出现安全漏洞,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监管责任。三兴镇政府已对唐弢进行约谈。

(三)建议问责单位

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该企业机修工违反规章制度未佩戴安全帽进行作业导致事故发生,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且对事故信息报送未真正重视,导致事故信息未能按要求及时上报。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四十一条规定,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依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十四条规定,万载县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对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处罚40万元,已于。

三、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该公司事故发生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安全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和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切实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遵章守纪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二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对设备、设施和现场作业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对易造成伤害的设备、设施、场所加装安全防护网(栏),增设岗位警示标识,时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防范。

(二)事故发生单位及行业领域有关人员受教育情况

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对“4·17”事故进行总结反思,组织开展了公司全员安全警示再教育,组织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及专业安全培训,强化了安全意识,所有机砖厂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到满天星接受安全知识培训并考核取证。

(三)事故发生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建设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工作情况

1.万载县政府。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印发了《万载县工贸行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三是借助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生产月”宣传、专题宣传日等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组织辖区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学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

2.三兴镇人民政府。一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会议,汲取事故教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抓各项工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上演。二是立即开展专项检查,排除安全风险。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现场安全排查整治情况、安全投入保障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等方面内容。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深入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四、存在问题和措施建议

评估组经对照梳理,发现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存在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建议措施如下:

(一)加强厂区内车辆管理。三兴花塘机砖厂要加强对厂区内外来装货车辆的管理,在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完善现场风险提示、警示设施,严禁超速行驶、超载运输等,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

(二)要加强务工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建议三兴花塘机砖厂确保劳务人员得到充分有效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能够清楚掌握岗位风险和应急避险技能。

(三)要加强安全生产法的应用。持续把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五、评估意见及建议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4·17”其他伤害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措施大部分得到了落实,但对万载县三兴花塘机砖厂的四十万罚款未执行到位,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需进一步抓好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