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料磨循环风机轴承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8月19日2:00左右,昆明宏熙水泥公司在处理好一线原料磨系统斜槽堵料后,正常开机。6:10左右,该公司原料磨巡检工普进祥同志听到原料磨循环风机异响,检查发现循环风机无载端轴承座脱落,立即通知中控操作员停机,同时在现场将风机稀油站停机。6:20分左右昆明宏熙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经现场检查,循环风机轴承座脱落飞出,风机叶轮损坏。
    二、原因分析
根据现场设备损坏情况,通过对现场各岗位、DCS程序联锁情况、温度及电流曲线等检查核实,原因分析如下:
1、由于循环风机自由端轴承座供油管道手动调节阀开度较小,轴承座及供油管道供油不畅,润滑不良,导致轴承跑内圈温度升高,致使主轴弯曲变形振动加剧,强烈的振动使得轴承座螺栓脱落,轴承座脱落飞出。设备润滑不良是导致风机叶轮损坏的直接原因。
2、经检查岗位巡检记录及调取中控记录,夜班0:00-6:00之间没有对循环风机进行点检,调取中控的轴承温度曲线图显示,19日凌晨4:53分起轴承温度从45.7℃开始缓慢上升,至凌晨6:05分升至209℃,中控操作员未发现。经核实了解,中控操作员张云飞(2014年4月份上岗)上班后提前填写了当班的中控记录。
现场岗位巡检人员对设备点巡检不认真,中控操作人员对设备参数变化不敏感,对设备保护的作用认识不到位,工作技能、责任心与中控操作岗位要求差距大,当轴承温度异常变化时,使得相关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是造成本次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3、经对中控DCS系统联锁关系检查,循环风机稀油站运行信号、压力低故障信号在程序上均能参与联锁控制,但该联锁值在中控所有操作站画面都可以随意更改,也可能随时手动解除联锁。调查发现,昆明宏熙水泥公司将该轴承温度跳停联锁值设置为70℃,并将联锁关系解除,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按照设备四级点检要求,开展好设备的日常点、巡检工作,设备管理部门要牵头定期对专业管理制度执行、日常点巡检质量、设备运行状态、润滑管理等进行综合检查,对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验证考核,确保设备维护到位、运行受控。
2、加强对中控操作岗位当班情况的抽查,特别是夜班当班操作、参数记录等的检查,确保设备运行过程中参数的异常变化能及时发现,提示相关专业进行检查处理,切实发挥中控对生产线设备的集中运行监控作用。
3、各收购兼并公司要在本月内组织对设备保护、联锁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并制定整改计划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完善设备保护管理。机电保全部、自动化所给予全程技术支持与指导。
4、严禁随意修订设备保护值或保护解锁,如生产过程中确需对保护进行修改或解锁的,严格按照《电气保护管理指导书》要求,执行保护定值修改及解锁权限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5、各单位要认真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员工的责任心教育,抓好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引导,使员工熟知岗位操作规程,掌握必须的应知技能,切实保障设备运行安全,杜绝设备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