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质量不良,连通管爆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5年06月04日,某电厂1号机组中低压缸连通管平衡补偿管崩断导致机组停机事故。
【事故经过】2005年06月04日15时45分,1号汽轮机机侧发出异常响声。查看机组各参数:发现机组负荷轻微下降至288MW,其他参数未见异常。运行人员就地检查低压缸平衡补偿管末端波形膨胀节崩裂,低压缸平衡补偿管末端波形膨胀节及末端联接半圆筒落到发电机励端南侧;平衡补偿管疏水管从平衡补偿管根部至疏水门前撕裂断开。
运行监盘人员立即投入A层油枪,手切所有制粉系统、启电泵维持汽包水位、手打小机,倒厂用电。15时47分,运行人员经就地进行确认:汽轮机中低压缸连通管平衡补偿管崩断,主控手动打闸停机,锅炉灭火。汇报中调。15时48分,发电机逆功率动作发电机解列。机组破坏真空。然后按规程进行停机操作,并就地全面检查未发现其它明显异常。对损坏的连通管进行了抢修更换。06月07日02时05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中低压连通管的低压缸侧平衡补偿波纹管的护套(联接筒)焊缝焊接质量不佳,出厂采取的是局部焊,焊接的部分存在未焊透的情况,在1991年投产以来多次启停机的交变应力作用下,焊道发生了疲劳开裂而使连接失效、断裂。护套断裂后,撞击及压迫平衡膨胀节,并使其在局部受损及外来和自身重力力矩的作用、加之高负荷下的汽压作用下破损、崩裂,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设备管理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1号机于1991年投产以来经过多次的机组大、小修,尤其是实现点检定修以来,机、炉压力管道的金属监测是检修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均未监测到中低压缸连通管外筒焊口的质量问题。
【防范措施】
1. 立即统计、分析其它机组的中低连通管的设备状况、使用状况并进行寿命评估。
2. 立即安排检修计划,对其它机组的中低连通管进行及时、全面的检查及处理。
3. 加强备件中低连通管的监督检查,必要时做加强处理后再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