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常检查不细,碳刷烧损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5年03月29日,某电厂11号机组由于对滑环碳刷维护不到位,运行中冒火花烧损,造成转子接地保护动作停机。
【事故经过】2005年03月29日01时53分,11号机励磁回路二点接地保护动作,机组跳闸。检查发现11号机正极刷架20个碳刷烧损,其余10个刷握有过热现象,造成发电机励磁回路一点、二点接地故障。03月29日09时51分,1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由于事发当月负荷增大,无功负荷较大,转子电流接近碳刷的最大通流量,随着机组这种工况的运行时间增长,碳刷发热,弹簧压力进一步减小(俄罗斯提供的弹簧材质较软),碳刷接触电阻逐渐增大,加速了磨损,而个别刷握冒火花,又导致多次弧光接地故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设备日常检查维护工作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更换大截面(25×30mm)碳刷。
2. 更换压簧为卷簧式结构,保证碳刷压力均匀。
3. 利用小修机会对滑环进行车削,保证滑环的光洁度和椭圆度。
4. 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巡回检查工作,继续做好发电机励磁回路的测温工作和碳刷的大流量检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