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超滤反洗氧化剂加药管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一、事故经过
××电厂2010年11月11日下午14:47:15,#2超滤装置化学反洗时,超滤反洗氧化剂加药管在超滤反洗水管管道混合器上部崩裂,反洗水、氧化剂从管道断裂处大量喷出。14:47:35运行人员发现后管道断裂漏水后,随即停运#1超滤反洗水泵、#1超滤反洗氧化剂计量泵。
二、事故原因
1、因现在水处理设备还未正常投运,超滤装置已有14天未进行化学反洗,加之超滤反洗氧化剂加药管系中有泄漏点,管道中应存有少量的气体。
2、超滤反洗氧化剂加药管进管道混合器之前,呈“∏”型走向布置,缺少相应支架固定,因进管道混合器之前的阀门处于常开状态,每次超滤装置进行物理反洗、化学反洗时,都对此“∏”型走向的管段造成冲击。
综合分析事故原因为:管道中有气体和缺少相应的支架支撑,导致气囊效应的冲击力、振动应力、超过了管道的许用应力,管道断裂。
三、暴露问题
1、运行人员责任心不强,巡检不到位。
2、加药管道设计存在问题,管道存在空气且冲击较严重。
四、防范措施
1、定期开展运行管理及培训,提高人员责任心及工作能力。
2、修复断裂处管道,并加装支架,管夹不能直接与管道相碰,应衬胶皮,管夹亦不能拧的太紧。
3、新安装或检修后的系统中,设备初次投运时应做好排气工作。
4、设备长时间停运后,再投运时应做好排气工作。
5、管阀或设备出现渗漏时,要马上消缺;溶药箱、水池、水箱液位不能低于规定值,避免泵的吸空;尽量减少空气进入管系的可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