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一段变换炉超温事故经过及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生产波动经过:
2006年9月13日,车间按照检修计划对1#气化炉进行气密,由于此时空分单元尚未生产出合格氮气,为了赶进度,就用氮压机三段出口不合格氮气,作为气密介质对气化炉进行气密;在气化炉充压过程中,不合格氮气窜入一段变换炉,致使一段变换炉内触媒短时间内严重超温,造成了部分耐硫变换触媒损毁。
2、产生原因及危害:
原因:
1)洗涤塔出口去CO变换单元手阀(或副线阀)及快速切断阀HV02121内漏,1#气化炉做气密时氧气进入到变换炉系统内部。
2)耐硫变换催化剂在进行升温操作,催化剂已经达到活性温度。系统有氧气进入后,引起变换催化剂飞温(催化剂在50℃以下与氧气接触不会出现飞温)。
3)200单元与CO变换单元之间阀门均为焊接结构,无法采用加盲板隔绝的措施,仅仅采用关闭两道阀门、打开两道阀门中间导淋放空的方法进行隔离,没有能够做到200单元与CO变换单元的有效隔绝。
4)1#炉开始充压后,现场操作人员在气化炉压力达到1.0Mpa左右时,到现场进行了检查,但是没有发现200单元与CO变换单元两道阀门之间的放空导淋漏气,所以继续对1#气化炉进行充压,气化炉压力继续升高后,没有再次派人去确认该导淋处有无气体,导致高压的不合格氮气窜入到变换系统,造成了一段变换炉的超温。
危害:
一段变换炉催化剂床层温度超温,烧毁部分催化剂。
3、采取措施及处理方法:
在工艺对系统要进行工艺操作时,首先要细致排查操作存在的风险,并针对风险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在工艺操作出现问题,要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工艺运行工艺条件进行详细检查,发现工艺条件波动要查明原因,并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4、 吸取教训及注意事项:
1) 在工艺对系统要进行工艺操作时,首先要细致排查操作存在的风险,并针对风险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生产操作方案。
2) 再有类似生产操作时,首先保证操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落实,保证操作员对方案及应急预案进行充分掌握。
3) 气密实验前,一定要保证系统的有效隔绝或制定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
4) 气密实验时,一定要保证系统进行氮气置换,并且采用合格的氮气作为气密介质。
5) 在气密过程中,认真执行确认制度,设置合理的确认时间及确认点。
6) 在气密过程中,操作员应该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操作,不允许违章作业的发生。
7) 在气密期间,操作人员精心操作,监控好各项工艺指标是否正常,每10钟至少浏览一遍画面,并与现场操作指标进行校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