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分厂变换炉带液垮温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事故单位:XXX甲醇分厂
二、事故时间:2013年2月7日
三、事故地点:甲醇变换装置
四、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五、事故类别:一般事故
六、事故经过:
2月7日1:03分,甲醇变换主操黄春红发现S2001液位开始上涨,当涨至75%时通知调度需要向事故水池排放,调度李胜答复可以,随时通知现场操作工立即开大现场排放阀门,当液位降至40%比较稳定且自调阀开度有一定余量时,黄春红通知现场操作工离开,当时对照中控与现场液位指示偏差,中控40%、现场50%。1:26分至1:30分变换炉入口温度TV20005迅速下降,由237℃迅速降至187℃,而当时S2001远传液位为37%,黄春红根据温度下降情况首先判断可能带液至变换炉,立刻通知现场主操陈飞去打开S2001至污水的阀门,然后去排炉前导淋,当时炉前导淋已无液。在此期间中控主操将E2003主线由80圈关至10圈,E2003汽包压力设至3.5MPa,E2003上水关至0开度以此来提高变换炉入口TV20005的温度,同时给技术员文培娜电话汇报情况,将PV20001打开,降低系统负荷。2:00左右,文培娜赶到中控室后,发现变换炉温度已降至催化剂的起活温度临界点180℃。变换炉温没有恢复迹象,遂通知现场关变换炉顶大阀,进行焖炉,同时排HS20011导淋后中控直接打开HS20011使工艺气少量进变换炉一段下部进行反应。在各位领导同事的共同指导下,最终在早上7:00左右,变换炉温度稳定下来。
趋势图显示1:00S2001开始上涨,1:06分最高涨至96%,随时将液位降至40%,随后中控显示液位基本平稳。
七、事故伤亡情况:无
八、事故损失:损失甲醇产量
九、事故原因分析:
(一) 直接原因:S2001液位高,致使冷凝液带进入变换炉触媒层,造成变换炉床层垮温。
(二)间接原因:
1、甲醇厂变换岗位对殊工况的预防措施制定不完善、准备不充分。
2、S2001液位中控指示与现场有偏差,且经常出现虚假现象,操作工思想上存在侥幸心理,从领导到员工从思想上不够重视S2001带液情况。
3、汇报不及时,岗位出现事故没有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调度室进行汇报。
4、交接班制度执行不严格,接班人员对上班工况不够了解。
十、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甲醇厂书记安涛负管理责任处罚100元,副厂长许志红培训和管理不到位处罚100元,当班技术员张全普指挥和处理不当处罚50元。
十一、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S2001液位控制,正常情况按30%控制,特殊状况下不得出现90%以上液位。
2、S2001液位计远传经常出现指示不准现象,电仪厂将各厂重要的液位远传点于分厂结合,进行隐患排查,确保所有液位指示准确。
3、加强现场巡检,发现参数异常及时于中控联系,进行校对。
4、加强工艺管理,提高分厂领导、技术人员思想重视度,杜绝麻痹思想。装置发生问题及时向相关领导和调度室汇报。
5、甲醇厂编制变换带液垮温以及变换超温事故应急预案,从管理上、制度上重点落实,细化到具体调节阀门以及开关位置,吸取经验教训,总结好的方法,弥补处理中的不足之处。
6、利用下白班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事故预案,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强化岗位人员对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故。
7、变换炉带液的根本原因是气化B炉带水,大修时彻底处理B炉,解决根本问题。
8、严格执行化工岗位交接班制度,将当班发生的工况认真向接班人员讲解确认,如工况存在波动暂不交班,待工况稳定后再进行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