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1月29日变换废水管线严重变形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事故单位:XXX甲醇分厂
二、事故时间:2013年1月29日10:59
三、事故地点:变换至污水装置
四、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五、事故类别:一般事故
六、事故经过:
1月29日早上10点,净化岗位技术员张全普巡检到低温甲醇洗原料气分离器V2201处,发现V2201就地导淋微开常排,导致现场异味较大。随即在现场巡检室向调度汇报,申请将冷凝液并入管网,并确认气化厂阀门是否关闭,调度同意。由于此管线设计向气化输送,但近期气化无法接收,只能同时向污水处理输送。然后通知变换现场将汽提塔液位调节阀后截止阀打开,V2201液位调节阀后截止阀关小。10点55分回到中控,通知变换主操张丽娜关闭LV20007调节阀,低温甲醇洗主操王冰打开LV22003两位阀,按照原先常规式方法排放,30秒后恢复阀门原先开度。11点00分调度室通知污水处理变换废水管线严重变形。随即通知变换现场将所有外排废水管线全部关闭,就地排放。
七、事故伤亡情况:无
八、事故损失:无
九、事故原因分析:
(一) 直接原因:
1、低温甲醇洗原料气分离器V2201排放的是高压冷凝液,当LV22003排液阀打开时高压串低压,致使管线超压变形。
2、LV22003为两位阀,无法控制阀门开度,起不到节流减压的作用。
(二)间接原因:
1、由于此管线属甲醇厂排放废水管线,但是由热电厂负责整改,两个分厂并未对此管线进行使用情况交接,也未对管道承压能力进行计算,试运行。且交付使用时也未经技术部批准确认。
2、污水处理改动变换废水管线后,低温甲醇洗岗位首次向技改后管线排放高压冷凝液,但是并未确认技改后管线是否可用。
十、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对甲醇分厂工艺技术员张全普处罚50元,对当班工艺班长牛永斌处罚20元,对当班工艺副班长杨明处罚20元。
十一、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生产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讨论尽可能恢复原设计,将冷凝液回收至气化。
2、针对低温甲醇洗排放的是高压冷凝,且LV22003是两位阀,为防止高压串低压,在排放时应尽可能关小LV22003后截止阀。
3、由技术部制定技改方案,对污水管线进行加固。
4、重新完善操作规程,针对V2201废水排放制定专门的操作方案,下发至各班组。员工要严格按照下发新的操作规程执行。
5、 组织各班员工进行班前或班后会进行学习,汲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地排查各装置所存在的事故隐患,杜绝以后类似事故的发生。
6、 加强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各班组利用下白班时间由技术员组织,进行事故案例学习,增强员工安全技能,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现象的发生。
7、严格逐级汇报制度,现场操作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班长、大班长、分厂值班人员、生产调度、分厂领导、公司领导,落实相应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