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因燃油压力低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1、事件经过
2007年8月6日,#1燃机烧重油带基本负荷运行,10:06时因全厂压缩空气压力下降到3.4bar,重油泵出口压力下降,重油切换站L63FU2L压力低报警,燃机切轻油运行。10:10时全厂压缩空气压力下降原因找到,并启动#3机空压机,全厂压缩空气压力达5bar。为减少轻油用量,马上切回重油运行,同时值长令强制L63FU2L为“0”。11:22时重油滤压差13psi,此时备用重油滤还在充油。11:32时#1机来报警“LIQUID FUEL FILTER DIFF PRESSURE HIGH;LIQUID FUEL PRESSURE LOW;LOW LIQUID FUEL PRESSURE TRIP;MASTER PROTECTIVE/TURBINE TRIP”,#1机熄火跳机,进入惰走。
检查#1机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已跳开,励磁电压和电流为0。#2机紧急打闸停机。11:50时#1燃机惰走至盘车后冲油,12:08时#1燃机冲油完成后启高盘,将燃机内部油气及残油甩干,12:27时#1机重新并网,13:09时#2机重新并网。
2、原因分析
(1)此次跳机的主要原因是,#2空压机因故障正在检修,#1空压机工作不正常,#3机空压机没有正常投运,造成全厂压缩空气压力低,引起重油泵出口压力下降,重油滤压差上升速度较快,运行人员没来得及切换滤网,造成跳机。
(2)此次跳机的直接原因是,在全厂压缩空气压力非正常情况下,值长错误下令强制L63FU2L为“0”,使得燃机在重油压力低时,不能切轻油运行。
3、防范措施
(1)尽快修复#2空压机。在此之前,将两台燃机的空压机恢复备用,运行部每月定期检查两台燃机的空压机设备状况,每月至少运行一次。
(2)将重油滤网压差报警值由15psi改为10psi,以便运行人员能有充裕时间,对备用滤充油切换。
(3)由运行部负责尽快制定出电厂压缩空气压力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预案,下发运行人员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