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侧4#炉门框挂钩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1年6月7日,西山煤气化发生一起机侧4#炉门框挂钩断裂事故。

事故直接原因
   推焦车移门台车提门下限位不到位,在操作时提门下限位已达到提门上限位高出5公分的位置。

事故间接原因
      1、炉门与炉门挂钩的公差为10mm左右,左右间距为5mm左右,且上横铁处没有监控设施,仅依靠炉门工目测来保证摘门及上门操作,而炉门工距上横铁观察位置有6m左右,目测无法观察到5mm位置的偏差(尤其是夜间光线不好,更看不清楚),存在指挥操作盲区。
     2、轨道标高在1#—16#左右提高有5mm左右,导致炉门在上门过程中难度增加。
     3、4#与16#炭化室对应轨道接头处,高低不平,摘门与上门时有溜车现象。

防范措施
1、在发生无限位或其它故障时,待问题处理后再进行作业,禁止问题未处理强行作业。
2、炉门工在摘门与上门的过程中要与推焦车司机密切配合好,保证对横铁的观察和炉门挂钩的确认。加强炉门工对炉门挂钩的多观察与再确认。                                         
3、建议厂里安排对推焦车轨道标高进行重新测量,接口处进行调节。
 

下一篇: 推焦事故
上一篇: 红焦上凉焦台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