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发电机失磁保护动作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03月27日9:23时,#2汽轮发电机失磁保护动作跳闸,但在#1电子间#2汽机保护屏前未见任何保护动作信号,询问在场的运行人员答复已将保护屏跳闸信号复归。检查动作记录报文,其中有失磁保护动作与TV断线。于是拉开#1PT刀闸,检查1PT的一次保险和二次接线无开路现象,检查#2PT二次空开下桩头接线B相松动,将其紧固。因怀疑PT一次保险质量不良,用保险丝与1PT一次保险并联后,推上#1PT刀闸,重新起励,控制屏上显示励磁为FCR方式,检查励磁屏上两通道均有PT断线告警,将其复归(在检查PT回路拉开1PT刀闸时发出),再次起励升压并网成功。
2、原因分析
(1)保护屏内故障报文,因CPUO和CPUE的报文一样,CPUE的时间更接近实际时间,故以CPUE的报文作为分析依据,相关故障报文如下:
09:17:25:306 失磁保护动作t1(0.5s)
09:17:26:303 失磁保护动作t2(1s)
09:17:28:291 主汽门关闭
09:18:48:463 发电机3W定子接地 TV1断线
09:18:35:541 发电机3U0定子接地 TV1断线
09:19:00:393 发电机逆功率 TV1断线
09:19:01:388 发电机失磁保护 TV1断线
可知故障是因#2发电机失磁引起失磁保护动作跳开发电机出口开关502,联跳主汽门。综合检查情况,基本可排除PT断线的因素造成,PT断线保护可闭锁,励磁也可切换到手动通道,保护出口前无PT断线信号,TV1断线信号是在发电机开关跳闸甩负荷后发出的,为甩负荷时系统冲击引起(3W、3U0定子接地同理),现场检查PT也未开路,从失磁保护报文看,保护启动正确,当时检测到的参数已达到动作范围。
(2)造成失磁的原因由于分析素材不足,难以作出准确的判断,但可能是:
①励磁装置自行误动作减磁或灭磁。
②不排除有人在触摸屏检查时误按“灭磁开关跳闸”按键。(正常时黑屏)
3、暴露问题
(1)保护屏上信号复归过快,不利于故障分析。
(2)运行励磁投切方式无记录。
(3)疑问:当时为一通道还是二通道运行?为何种方式(自动/手动)?询问运行人员说一直运行于一通道,不知何时转到二通道切为FCR方式(开机时是哪通道?何种方式?),切换后不知道有没有谁检查励磁屏?
(注:1PT用于保护和一通道励磁,2PT用于二通道励磁、同期和测量)
4、防范措施
(1)检修人员定期检查时应检查紧固电压电流回路端子,务必牢固。
(2)建议运行人员建立励磁通道和方式的投切记录,如发现通道异常切换,应检查励磁屏上是否有报警信号,并通知检修人员。
(3)因励磁触摸屏有屏保,如无必要,不要点按触摸屏,运行中如无特殊原因不要在触摸屏上操作,因为有可能按到功能键,而引起误操作。如故障处理,必需使用触摸屏操作,请点按触摸屏的下部,待触摸屏正常显示后再操作。
(4)保护动作后运行人员不要急着复位,并将保护屏、DCS上的信号和其它相关屏柜上的信号记录下来,并通知检修人员,若检修人员一时难到场,因工作又必须复归保护后才能继续运行时,也需经保护人员同意。
(5)加装一块发变组故障录波屏,便于故障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