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失磁保护动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月8日7:18时,#5机发启动令,7:38时并网运行正常。
(2)7:51时,#5机升负荷至有功18MW,无功10Mvar时失磁保护动作跳机。MarkⅥ及发电机保护柜上分别有:“exciter limit operate”、“AVR fault”、“86G1动作”;“失磁T1、失磁T2动作”报警;控制盘上AVR由自动切换至手动位。
(3)检修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检查,打开励磁机检查窗盖板,发现整流盘有烧伤的痕迹,即将励磁机外罩拆除后,发现整理盘负极至转子线圈的连接铜排已经烧断,与负极板相连的连接铜排已经烧熔,其两个固定螺栓一个断成两截,一截留在孔内,螺丝头部分和另外一个螺丝整个飞出牢牢焊死在铝盘的边缘,铝盘与连接铜排相连的表面部分烧出一个大缺口,整个整流盘的大部分绝缘材料全部损坏,正极部分的测量延长杆烧成两截,负极板上有4个二极管烧坏,10个保险熔断。整流盘无法在短时间内修复正常。
(4)为了尽快恢复#5机正常运行,向美视电厂借一型号相同的整流盘临时代用,同时对发电机转子和励磁机定子及转子线圈进行全面清擦检查正常,借用的整流盘进行相应的检查正常后,21:30时完成励磁机整流盘的更换,但在本次故障中转子接地检测引出杆烧断,#5机暂时退出转子绝缘检测功能;
(5)21:45时,#5机重新开机,22:22时并网正常。
2、原因分析
(1)本次跳机故障的直接原因是#5机励磁机整流盘烧坏,引起失磁保护动作。
(2)整流盘烧坏原因初步分析为十多年的运行和多次的检修拆卸,使得连接铜排的固定螺栓螺牙与铝盘上的螺孔螺纹配合不牢,在转子高速旋转时逐步松动,在长期大电流下铜铝过渡接触面局部过热,导致连接铜排强度降低,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拉断,引发直流拉弧、在局部产生高温,将铝盘表面熔化,熔铝带着螺栓被甩出牢牢焊在铝盘边缘,瞬间的强电弧向四周扩散,造成绝缘材料和整流盘部件的损坏。
3、防范措施
(1)尽快完成#5机整流盘的修复回装及动平衡试验。
(2)整流盘检修拆卸后回装时固定螺丝的锁片安装必须严格按工艺要求进行。
(3)在#5机整流盘修复回装前,检修要对发电机转子绝缘进行测量(每周一次)。
(4)在#5机整流盘修复回装前,#5机运行时尽量少带无功,但应防止进相运行。
(5)每年对全厂该类型整流盘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