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机启励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6月1日7:30时,#2机空载满速,运行人员执行启励操作,DCS发启励失败报警。
(2)运行人员马上到现场检查:MCC启励电源正常、灭磁开关指示正常、直流控制电源开关指示正常、整流柜风机电源正常、电压互感器刀闸及二次空气开关均正常,“启励失败”报警不能复归;运行对调节器进行通道切换后,仍不能复归“启励失败”报警信号。
(3)7:45时电气检修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检查:调节器功率柜的阳极电压正常;DCS启励操作指令正常发出;远方发“中控开机”令时,功率柜风机工作正常,但灭磁开关柜内的启励接触器不动作,测量接触器线圈两端无电压,继续检查中发现是因为机端电压监视继电器的常闭接点接触不好,导致启励接触器不动作,后拔出该电压继电器进行处理。
(4)处理好机端电压监视继电器常闭接点后,重新启励建压正常,于9:06时并网成功。
2、原因分析
(1)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电压监视继电器的常闭接点接触不好,导致启励失败。
(2)日常设备的定期维护、检修工作不到位是此次故障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机组小修及日常维护定检工作,要对重要设备的控制回路进行系统的重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重要回路的完好。
(2)检修对设备的图纸资料用完后要及时归档整理,以便随时查阅。
(3)检修在近期对全厂主设备的图纸资料进行完善。
(4)检修要加强事故应急预案的培训和建档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