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四台冷却风机电缆烧坏被迫解列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5月11日,#10燃机在基本负荷状态烧重油方式运行,8:00时机组发“轮机间冷却风机过载”报警。运行检查为轮机间冷却风机88BT-1跳闸,自动切换到88BT-2运行。查88BT-1开关柜内有一相保险熔断,带电缆摇绝缘对地为“0”,即通知电气检修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
(2)8:30时检修人员到达现场,在MCC处测量电动机带电缆的绝缘为0。在运行做好安措后,上到轮机间顶上风机处,准备在88BT1的风机电动机接线盒处将电缆解开,分别测试电动机和电缆的绝缘,确定故障点。这时发现正在运行的88BT2电动机也停止了运行,同时运行值班员跑过来告知88BT2也出了故障跳闸。
(3)当检修人员和运行值班员回到控制室时,发现88VG1也跳闸,88VG2自投后也跳闸并发报警。运行值班员立即将负荷降到80MW,同时将连轴器间两侧门打开,将轮机间两侧门微开,查TTIB1温度202℃。运行值班员将上述现象汇报当班值长。
(4)9:10时机组发“#1区火灾预报警”,即将燃机负荷降到55MW。在负荷降到60MW时,该报警自动复归。期间此报警反复来过两次,可以复归。
(5)检修人员在MCC处带着电缆测量绝缘,上述跳闸的四台电动机的绝缘均为0。因为四台电动机同时出故障的可能性极小,从上述现象初步怀疑为四台电动机电缆在某段公用通道出了问题,立即对电缆通道进行检查。检查发现电缆桥架从电缆沟垂直上到轮机间顶部,贴着烟道附近上来的那一段电缆桥架盖板全部脱落掉下,电缆在桥架内很松弛,从远处目视将电缆固定在桥架上的扎带已经脱落,戴手套摸电缆表面发烫发软,一动电缆绝缘护套就掉皮,桥架转弯处几条电缆的绝缘护套均已经裂开长口子,电缆芯线勒在金属桥架上造成接地故障。
(6)检修检查发现四台风机跳闸原因后,告知运行抢修时间较长,运行将情况汇报部长,部长令将机组解列保持空载。9:57时#11机解列,10:04时#10机解列,10:06时#10机发停机令进行停机。
(7)10:34时检修将88VG-1、88BT-2电机接好临时电缆并试转正常。
(8)10:36时#10机发启动令,10:48时#10机并网,11:19时#11机并网运行。
2、原因分析
四台电动机电缆桥架从电缆沟垂直上到轮机间顶部,在贴着烟道附近上来的那一段电缆桥架节处最高温度超过300℃(经测试,固定电缆桥架的工字钢上的温度155℃,电缆桥架内短路点位置的电缆表面温度为160℃,最高点的温度为170℃以上,烟道膨胀节处最高温度超过300℃,比其他同类机组高60℃以上),高温使得电缆桥架内绑扎电缆的塑料扎带老化断裂,垂直部分电缆悬垂;并且使电缆的绝缘护套变得及其柔软,接近熔融状态,机械强度大大降低,悬垂电缆的重量使电缆全部挤向桥架转弯处,最后线芯勒破电缆的绝缘层而发生接地。
3、暴露问题
(1)运行值长指挥协调能力欠缺,全局观念较差。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未汇报相关的值班领导和厂部领导,在事故处理时检修人员已到达现场后,值长未考虑到自身的主要职责,不能及时回到自己的岗位,如果此时电网发生事故,则会失去和调度的联系,造成整个工作的失误。
(2)检修在现场进行事故抢修时,整个现场比较混乱。整个抢修过程中无人进行组织协调、合理进行相关的分工安排,使得抢修现场比较混乱,拖延事故处理时间,否则在现有的时间上还可以更快一些。
(3)检修部门的事故预想和抢修应急预案不到位,现场的运行设备的防护措施在设计和维护时只考虑的正常方式下的处理,而未考虑的异常状态的特殊方式。
(4)运行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仍缺少保设备安全的思想。在机组已有报警时,为了能维持燃烧重油,仍只将机组负荷降到55MW。只考虑经济性,不考虑安全性,严重违反“安全第一”的原则。
(5)事故处理时,现场人员不能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应变。如现场在开关柜内接临时电缆出现困难时,不能应变改接到检修电源或旁边空调开关上。
(6)在事故处理中,现场的处理决定权在当班值长和现场领导手中的思想意思还未完全认真执行,使本次事故处理中不能果断的在第一时间内采取相关措施。
4、防范措施
(1)对#10机轮机间、负荷连轴器间冷却风机的电缆走向进行改造,让其远离高温区(改造方案见附页)。同时要求以此事件为例,对我厂其他燃机冷却风机的电缆进行检查,如存在高温危害的可能性,则要进行改造。
(2)加强对高温区附近的电缆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燃机漏气对电缆造成的危害,及早采取应对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对电缆桥架的直角转角处进行改造,采用圆弧过渡,避免电缆桥架的直角转角对电缆绝缘层造成危害。
(4)热机部安排对轮机间、负荷连轴器间进行漏气检查(利用机组启动初期时间),找出漏气点,进行处理。
(5)运行当班值长在设备发生异常时,可根据设备异常状况决定机组的运行方式(停机或维持运行)。值长在对于出现问题的后果难以判断时,应采取保守的处理方式,即确保机组安全的方式为第一原则。
(6)事故处理现场以当班值长为中心或以现场行政第一责任人为指挥进行事故处理。
(7)指挥汇报系统的运作原则:
①值长首先通知检修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和处理;
②检修直接领导到事故现场协助、协调事故抢修;
③行政值班负责人到现场指挥事故处理;
④发生事故时,机组是否停运则由值长决定,而机组是否再次起机则由厂长决定。
(8)生产部门分部长外出办事需在当班值长处备案,行政值班负责人外出办事需向厂长请假并在值长处备案。上述人员在回到公司后应立即通知当班值长。
(9)值长在工作中要把握全局,事故发生后,应根据当时的情况,当机立断拿出处理方案。当调配的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并落实事故处理方案后,值长应及时回到自己的岗位,思考针对本次事故处理过程中对相邻机组或设备的影响,相关的安措是否到位,协调各台机组的运作,加强与调度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10)当班运行值班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加强监视机组相关的其他参数,不要参与检修工作中去。
(11)检修在事故抢修中,现场要有核心的指挥者。指挥者应由专业技术能力强的人担当,负责现场指挥,拿出处理方案,进行分工,使得检修人员各负其责,缩短事故抢修时间。另外,检修应反思怎样完善指挥体系,同时制定设备抢修应急预案。主要包含事故抢修时人员的分工、和其他班组的配合、与运行的安措实施等。针对不同的运行方式制定不同的应急预案。
(12)检修部门实行签名制日常定期巡检制度。在日常定期巡检过程中,从自身的技术角度来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13)各部门每月15日前组织一次由部长带队进行安全大检查,并在次日早会进行汇报安全检查情况。另外,针对设备存在的隐患要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以监视其发展的情况。
(14)生管部要体现管理职能。生管部在工作流程中其岗位职能具有管理、监督、协调和督察的作用。在工作中不论在职务是否有上下级关系,其都要行使上述的职能,及时收集了解现场信息,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指导意见,监督生产部门的执行过程以及工作结果是否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