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1机定子3U0接地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0月18日,#11机启动过程中,08:05时汽机满足冲转条件,开始冲转。08:13时#11机空载,执行中控启励。当机端电压上升至9.4kV时,机组主汽门、调门关闭,机组跳闸,灭磁开关联跳。查DCS有“汽机保护全停”、“灭磁开关联跳”、“发电机定子3U0接地”报警,就地检查保护柜上有相同报警,可复归。重新合上励磁开关,汽机挂闸升速到3000rpm,运行人员通知检修人员到场检查,同时进行就地检查,未发现设备异常。
(2)08:35时,应检修要求再次启励,当机端电压上升至9.4kV时,仍发“汽机保护全停”、“灭磁开关联跳”、“发电机定子3U0接地”报警,现象与前次相同。检修人员测得3U0动作值达100V。
(3)08:43时,复归报警后,重新合上励磁开关,汽机挂闸升速到3000rpm,进行手动启励试验。在就地励磁柜上选FCR控制,手动方式控制励磁,启励后,发电机电压快速上升到5.0kV左右,立即就地进行减磁操作,当机端电压降到3.5kV左右时,机组跳闸,定子3U0接地保护动作,现象与前两次相同。
(4)检修要求停机检查。值长令#10机切轻油停机:09:32时#11机打闸停机;10:04时做好相应安措,检修人员开始工作;14:40时检修检查完毕,结果如下:
检查#11发电机出线设备及主变低压侧电缆、外观均未发现异常;试验数据:PT一次绕组直阻三相均为2.8kΩ,二次绕组1均为0.38Ω,二次绕组2均为0.42Ω,定子线圈出线绝缘50MΩ,变压器低压侧带电缆绝缘150MΩ,主变低压侧带电缆测量直阻A-B=4.512,AC=4.541,BC=4.516,发电机直阻:A=1.876,B=1.848,C=1.862,三相PT绝缘10000MΩ;检查未发现异常。
(5)14:50时,#10机启机,进行#11机起励试验:15:35时#11机定速,拉开511G,不带主变手动启励,发电机电压升至3.5kV正常;15:40时不带主变自动启励,发电机电压升至12.5kV,励磁电流4A;15:58时#11机带主变启励,3U0动作跳机。起励初期各PT二次电压正常,跳机时两个PT的A、C相对地电压为线电压,B相对地电压为0,当跳机后测量两个PT的A、C相有残压,而B相无残压。由此判断主变至511G 刀闸间B相电缆有故障,即进行相关检查。
(6)拆开#11主变低压侧B相电缆(共6根)连接,对B相电缆打压使其永久性击穿(2倍耐压试验),然后对每根摇绝缘,试验结果,其中有一根电缆绝缘击穿,将该电缆拆除后把其它合格电缆接回511G。再次对A、C相电缆带低压侧绕组及B相电缆进行2倍耐压试验均合格。耐压试验后测量绝缘(此次用5kV摇表测量),主变低压侧B相电缆50000兆欧,其它两相带主变低压侧绕组20000兆欧。20:45时工作结束;
(7)21:40时,发启动令试机。22:30时#11机定速,自动启励后,发电机电压10.6kV,励磁电压16.2V,励磁电流5.31A,3U0 1V,定子电流A、B、C相各约3A(当时显示9.17/12.1/7.67A,停机时零位6.16/9.17/4.68A)。22:35时#11机并网带负荷正常。
(8)19日,更换故障电缆。
2、原因分析
对故障电缆进行检查,发现该电缆在经过一控旁的电缆沟拐角处,其托槽铁板水平对接部分向上翻边,没有铆平,也没有采取垫胶皮等措施,而电缆直接摆放在其突出锋利部位上面,因电缆自重长时间压迫相磨,最终导致绝缘层的破损。但电缆破损后没有形成金属性死接地,所以故障时表现为,当机端电压高于一定值时绝缘才被击穿,且降压后其绝缘可以自行恢复,故在本次事故的检查处理过程中停机状态下测量绝缘及直阻,均正常。
3、原因分析
(1)吸取#11机电缆损坏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对全产厂电缆沟内电缆摆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为电缆沟拐角处(要求11月15日前完成)。
(2)加强外包施工项目的工艺质量监督与验收。
(3)再次强调主设备保护退出的决定权在厂长(总工)。当主设备保护动作后,首先是通过试验确认保护装置及二次设备的可靠性,然后通过试验确定一次设备存在的问题,当上述试验不能找出故障原因时,才可向厂长(总工)申请通过试验的办法来查找故障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