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启动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3月20日6:25时,#1机按计划启机,点火正常; 6:29:15,转速升至16.53%TNH时,MarkV发“熄火停机”报警,机组跳闸。
(2)6:32时,冲油检查正常,FQL1为20.18%,FQLM1为2.67%kg/s,各喷嘴前压力均为5kg/s。
(3)6:36时,重新启机;6:39时,MarkV发“点火失败”报警,此时FQLM1为0.05kg/s。
(4)6:50时,再次冲油检查正常,FQL1为22.29%,FQLM1为2.72%kg/s。
(5)6:54时,启机,MarkV发“点火失败”报警,此时FQLM1为0.03kg/s,停机检查。
(6)7:00时,热控检修人员赶到现场,对燃油旁通阀进行传动试验,第一次能正常动作,但再进行第二、三次传动时,旁通阀不动作,判断旁通阀故障造成机组熄火和点火失败。
(7)8:14时,#1机停盘车,断开88QA、88QE电源做好相应安措;8:20时,更换燃油伺服阀及阀前油滤,同时更换导叶伺服阀前控制油滤,并对燃油旁通阀进行传动试验动作正常。
(8)8:23时,恢复相应安措后进行冲油检查正常;8:34时,首先对#1机进行高盘十分钟后,开机点火正常,8:58时并网。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燃油伺服阀故障导致燃油旁通阀工作不正常。
(2)燃油伺服阀前油滤的滤纸纤维脱落引起燃油伺服阀卡涩是造成此次故障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电厂内控制油系统停止使用华盛生产的油滤,改订进口备件。
(2)在进口油滤到货前,每半月更换一次华盛生产的油滤,防止污染相应伺服阀。
(3)进口滤网到货后,所有燃机控制系统全部更换为进口滤网,并且#7机每个小修周期更换一次控制系统油滤,其它燃机每半年更换一次。
(4)送上海冲洗的MOOG阀要求尽快返回电厂(争取20天内),将现运的伺服阀全部换下,再送至上海冲洗备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