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IGV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过程
(1)9月3日7:55时,#5机启机,8:07时机组升速至90.3%n,观察到IGV开始动作,CSGV由33.6º缓慢上升。8:07:51机组升速至97.8%n时,发“IGV控制故障跳机”、“IGV控制故障”、“IGV位置故障”报警,机组自动停机,转速下落。
(2)停机后进行IGV静态动作试验:分别给定34º、57º、84º的IGV开度时,MKVI反馈值、就地开度及测量伺服电流均对应,正常。
(3)9:26时,经多次反复IGV开、关动作试验正常后,机组发启动令第一次试机。9:37时机组正常升速至89.8%n,IGV给定值CSRGV开始由34º开始增大,反馈值CSGV升至35.5º时保持不变,查就地开度仍在34º位置无变化,液压油压力为80bar,系统无渗漏。机组升速到97.5%n,IGV给定值CSRGV达84º时,机组自动停机。
(4)怀疑VH3前的液压油滤网脏,待轮间温度下降后于15:10时更换了IGV的专用滤网。并再次进行IGV静态试验,在IGV不同角度下,其控制参数和反馈信息跟踪均正常,同时在各个角度状态下逐片检查(共64片)可转导叶,无卡涩。16:18时,发启动令第二次试机,现象同第一次试机,IGV仍打不开,机组自停。
(5)17:00时,模拟水洗状态第三次试机。选水洗状态,CRANK方式,发启动令,当14HM动作时,CSGV由34º升至84º,就地IGV开启,指示84º,观察相关运行参数未见异常。经对比几次试机时IGV的故障现象,分析认为测量、控制系统没有问题,初步锁定故障点应在液压系统和可转导叶机械传动部分。
(6)9月4日8:40时,依照上述思路,分析怀疑到20TV-1电磁阀在带电动作后,可能关闭不严,造成IGV油动机推动液压油流量不够。更换该阀,并进行IGV静态试验正常。11:28时,#5机发启动令第四次试机,试验结果同前,IGV打不开,机组自停。
(7)17:30时,为进一步观察IGV管路的油压变化,在IGV执行油动机的进、出口液压油管路上加装了测试用常规压力表,同时,为缩小故障范围,将IGV的伺服阀也进行了更换,21:30结束。
(8)23:00时,机组发启动令第五次试机,升速至90.3%n时IGV开度由34º开始开启,达55.5º后保持不变,此时油缸两侧油压为76/28bar。23:18时,机组空载满速,检查机组无异常后并网带负荷。当TTXM达370℃,CSRGV由57往上升时,CSGV保持55.5º不变,油缸两侧压力最终达84/0bar,CSGV仍为55.5,同时机组发“IGV控制故障”报警,即发STOP停机,仍未锁定具体故障点。
(9)9月5日,经过多次IGV动、静态的检查和分析,故障范围逐步缩小到IGV的油动机和传动机构上。由于该项检查的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耗费的时间也长,经请示厂领导同意后,开始进行该项检查。
(10)16:30时,经解体检查发现:油动机输出推动连杆头并帽松动、锁片长开;96TV-1/2安装板座与油动机输出推动连杆头的电焊处脱焊开裂;打开油缸检查内缸面光滑无异常拉伤痕迹,活塞运动自如。复装后,油缸可用手轻松推拉,憋压不漏。组装油动机后,重新紧固并帽,加锁两道锁紧压边(原南汽大修返厂时锁一边),并点焊96TV-1/2安装板座与油动机输出推动连杆头。
(11)22:30时,油动机部套复装完毕,对IGV的静态CSRGV和就地指示值、IGV伺服电流和反馈值进行了检查、调整,并拆除了观察用的两只临时压力表。
(12)9月6日0:00时,机组发启动令第六次试机,升速、并网直至带基本负荷IGV动作正常,机组无异常,2:19时停机,备用。
(13)7:55时,#5机按计划正常启机,7:59时点火,8:00时发现IGV油动机液压油管路漏油,立即停机处理,查为油动机左侧管进口卡套松脱,右侧管有砂眼。更换卡套并对砂眼进行了补焊。9:45时处理完毕,试压无漏。10:02时机组启动,10:22时并网。
2、原因分析
(1)IGV的油动机和传动机构松动和锁片失效原因,初步分析为:机组在运行中长期的振动或偶然的一次大振动,引发锁片张开失效和焊缝开裂。
(2)IGV油动机左侧管进口卡套松脱及右侧管砂眼,也同样因振动,振脱卡套及油动机进、出油液压环形减振管因相互摩擦减薄而出现砂眼。
3、防范措施
(1)利用每次小修机会,对全厂燃机的IGV部套和系统进行一次全面、仔细的检查(重点为检查、解决高频振动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将该项检查列入各台燃机的定期工作。
(2)明确规定主机设备负责人为设备发生异常时技术攻关的召集、协调及分析、解决问题的总负责人。当设备出现疑难技术问题时,及时召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讨论分析、安排相关检查及处理,尽快排除异常。各专业技术人员也应打破工种、专业界限,必须听从主机设备负责人的安排、调遣,积极配合,不得推诿。
(3)本次IGV故障的处理过程中,检修各专业紧密配合,共同认真检查、分析、最终找到了故障点,但也耗费了3天时间,说明我们处理故障的切入点选取和时机的把握还不够准确,还有待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故障消缺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