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润滑油质不合格导致轴瓦烧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某发电公司#6机组(容量600MW)于2007年5月23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随即投入商业化运营。2007年6月5日#6汽轮机在升速过程中,润滑油系统故障导致轴瓦烧损。
2007年6月5日18时,该公司接网调“#6机组6月6日8时并网”的命令。6月6日7时10分,#6汽轮机开始冲转。汽轮机在升速过程中,#6轴承金属温度明显比其他轴承上升过快(温态启动情况下,转速过800转后,温度由65℃迅速升高,当转速2000转时,温度达到90℃),当机组转速达到3000转时,#6轴承金属温度达107℃(报警值107℃,停机值112℃),机组被迫停运。
经检查,#6轴颈磨损,轴瓦损伤比较严重,返厂更换新瓦块。
【案例评析】
1.#6机轴承润滑油油压偏低(#6轴承润滑油压力为0.07MPa),同时顶轴油泵投入不及时,影响低转速下油膜的形成,转子与轴瓦接触碾磨使轴瓦温度升高。
2.油循环不充分、不彻底,润滑油中有少量杂质,并造成轴瓦与轴颈的拉伤。
3.顶轴油投退参数设置不合理。
【案例警示】
1.安装中严格控制工艺过程,防止杂质存留油管内,轴承通油后必须进行翻瓦检查清理。
2.试运中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措施,按照规定参数进行调整。
3.全面检查汽轮机轴瓦情况,彻底处理轴瓦划痕。
4.检查清理润滑油系统,解决润滑油压偏低问题;加强润滑油循环滤油;加强顶轴油及润滑油和油质监控,确保参数正常。
5.在各轴承箱回油热偶观察口处加装吸风口,进一步降低各轴承箱环境温度,并在合适部位加装过滤网,避免环境中灰尘进入油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