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隔绝冷油器造成机组轴承断油磨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某火电厂投产于1976年9月,13号机组容量300MW,型号为N300-165/550/550。2003年7月31日,#13机组由于值班员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轴承断油,钨金烧损的一般设备事故。
        2003年7月31日9时,火电厂13号机值班员丁某配合汽机检修人员进行13号机主机冷油器丙、丁组清洗的安全措施隔绝工作。9时33分完成冷油器丁组的清洗后,丁某电话汇报班长江某:“主机冷油器丁组清洗好,可以投运”。丁某接到班长可以投运命令后投入主机冷油器丁组,并于9时35分将执行情况电话汇报了班长。 9时37分丁某在0米值班室休息片刻,心想还有一张机13冷油器丙组工作票还未执行,在自认为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既未与检修人员联系,亦未得到班长同意擅自隔绝冷油器丙组。在操作关闭“13号机冷油器丙组出油门”时,误关了位于该阀门右侧的“13号机自动反冲洗滤网进油门”,轴承油压由0.119MPa瞬时剧降至0.058MPa,9时38分机组轴承低油压保护动作,主汽门关闭,负荷由295.5MW降至0MW,横向保护动作,机组解列。
        经对13号机组解体检查,确认13号机2、3、4、5、8、9、10、11、12号轴瓦严重烧损;发电机10瓦侧转子风扇叶片与罩壳严重磨擦,9瓦侧转子风扇叶片与罩壳有轻微磨擦现象;发电机两端轴颈严重磨损。
        【案例评析】
        1.运行人员在没有接到操作命令的情况下擅自隔绝13号机冷油器丙组,又误关13号机自动反冲洗滤网进油门。
        2.操作票制度执行不严,监督不力,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
        3.两阀门相距很近且无防止误操作的技术装置,设备命名牌挂在阀门下方,不够醒目。
        【案例警示】
        1.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加强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监护。
        2.立即对一经误操作就会造成事故、障碍而又没有装设反误操作装置的设备采取防误技术措施。
        3.按照安全设施标识规范化要求,补充完善、规范现场设备的名称、编号、标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