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齿轮轴承烧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性质:设备事故
二、事故级别:二类事故
三、发生时间:2009年元月20日
四、事故经过:
   2009年元月20日,化工四组夜班,l:35 MlIl00IB小齿轮温度正常,2:15温度开始上升至48℃,2:45温度上升56℃,2:45至2:57小齿轮温度上升至121℃.磨机自身联锁未动作,当时610巡检工在处理二期PII100IB出口管线和一期Ml00I进料管,4:45左右发现MII100IB小齿轮轴承冒烟,随后紧停MIIl00IB。
五、事故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1、煤称下料管堵塞频繁,小齿轮在运行时无法靠近,造成设备巡检不能及时准确到位。
   2、中控人员经验不足,对部分参数的异常情况未能引起重视,造成中控监控不及时。
   3、小齿轮原始安装加油不足,并且在外加油孔加油不能正常进入润滑部位,造成缺油。
   4、仪表显示及联锁系统故障使设备在温度升高时不能及时动作,造成设备损坏。
六、经验教训及防范措施:
   1、现场应按时定点巡检,并用测温枪测温。
   2、设备应定期做内部润滑,并建立台帐。
   3、仪控定期对联锁进行检查,确保联锁好用。
七、主管部门意见:
   1、此事故反映出中控人员监盘不认真,现场巡检人员在处理其余工况时,把巡检工作未认真执行,要求车间设备技术员尽快完善车间设备润滑管理制度。
   2、车间每周六日综合检查设备员必须参与,并对车间各运行设备润滑情况进行及时检查、整改。
   3、本次事故主要是因为设备润滑不到位,巡检不及时,设备管理不到位引起的,客观上煤质差也导致设备未能及时按计划安排检修,气化车间应认真吸取教训,加强设备管理,将巡检及润滑管理落到实处,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考核气化当班中控班长100元,巡检100元,考核气化车间200元,仪控车间1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